網頁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醫療保健基金 吃補丸

醫療保健基金 吃補丸

2014-12-04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面對市場震盪,性質相近的生技股及醫療保健股逆勢抗震強漲,更都攀上歷史高峰。業者認為從價值面來看,醫療保健股的投資價值浮現,8月以來健康醫療相關基金規模成長超過生物科技基金。

根據統計,那斯達克生技指數及MSCI醫療保健指數今年來分別上漲35%及19%,大幅超越MSCI世界指數的4.5%。
摩根環球醫療科技基金經理人瑪登(Anne Marden)分析,生技股及醫療保健股已連走六年多頭,市場憂心估值已有偏高,瑪登表示,生技股及醫療保健股雙雙走高,估值確實已來到高檔水位,但醫療保健股預估本益比約19.4倍,還不到生技股預估本益比54.2倍的一半。

再從基本面來看,瑪登指出,過去十年,MSCI醫療保健指數成分股的盈餘表現已連續十年交出賺錢的好成績,反觀那斯達克生技指數成份股卻有五年處在虧損狀況,去年也呈現盈餘衰退情形。

生技股雖爆發力十足,但盈虧表現無常,導致股價波動大增,那斯達克生技指數年化波動度約20%,對照MSCI醫療保健指數的年化波動度不到10%,更加凸顯醫療保健股獲利穩健成長,股價表現也相對穩定。

以美國第3季企業財報來看,約七成的醫療保健企業財報優於預期,且獲利年增率上調至15.5%,是今年來唯一上調的產業。

根據JPMorgan證券預估,今、明年醫療保健股每股盈餘年成長率將達12%的水準。

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認為,歷經今年行情三波的大幅攪動,投資人的選擇已反映在基金規模上,今年以來健康醫療類型基金平均規模呈現穩定增長,8至10月時甚至已經超越生物科技類型,兩者彼此消長抑或暗示新的投資趨勢,值得後續留意與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