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波動大漲不多 買黃金基金剛好就好

波動大漲不多 買黃金基金剛好就好

  • 2014-12-04 01:18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金價走勢圖
 在全球景氣擴張期間,黃金避險及投資需求反而偏弱,金價走勢不利多頭。法人指出,在美元偏強且美國利率逐漸正常化的環境中,不利金價走勢,儘管金價今年走勢在短線常因驟然的避險需求而上漲,卻不太可能跟去年一樣再創新高,因此,對於黃金相關投資工具,逢低不用接太多。

 摩根證券副總經理謝瑞妍指出,美元DXY指數自3月中旬以來漲幅逾11%,黃金報價卻隨著美元強勢跌逾13%,不過,12月1日晚間國際信評機構穆迪宣布調降日本主權債務評級由Aa3至A1,由於這是日本信評2年來首遭國際主要信評機構調降,引發國際金融市場避險情緒,推升國際黃金價格趁機反攻,導致近期國際黃金價格於每盎司1,200美元關卡附近來回震盪。

 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奈爾‧葛瑞森(Neil Gregson)表示,金價今年來上漲的時機點多落於避險需求增溫時,反觀在全球景氣擴張期間,黃金避險及投資需求反而偏弱,金價走勢不易多頭。

 他指出,日前所公布的美國第3季經濟成長率超乎預期來到3.9%,在美國經濟表現持續亮眼、美元偏強且利率逐漸正常化的環境中,不利於金價走勢。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表示,美國雙率長線走升趨勢幾乎確立,加上通膨溫和,大環境並不利金價走勢,美銀美林證券表示,以歷史經驗來看,11月及12月金價都會出現不錯的表現,也可望帶動金礦類股的上漲。

 根據國際黃金協會第3季報告來看,黃金的珠寶需求較去年同期下滑7%,主要是受到大陸持續肅貪造成需求大幅下滑,所幸印度因節慶需求推升第3季黃金消費量達182.9噸,為史上第2高的紀錄,整體金市需仍相當健康。

 不過,瑞士11月30日公投反對增持黃金,少了一個需求因素。

 葛瑞森建議,在黃金相關礦業股票的布局上,應挑選體質佳、開採成本低的企業,因為這些企業較具競爭力,在金價偏低的環境中也能維持相對優勢,即使如此,對於黃金標的最好還是不要重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