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美科技股 暫無泡沫疑慮

美科技股 暫無泡沫疑慮

2015-04-27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圖/彭博資訊

美國那斯達克指數睽違15年後,再度攀上歷史高峰,前次高點落在網路泡沫時期的2000年3月10日,市場憂心美國科技股是否有泡沫疑慮,摩根投信強調,網路泡沫時期的美國科技股處於虧損狀態,本益比高達175倍;目前美國科技股獲利亮眼,是帶動那斯達克指數攀新高的主要動力,本益比約29.9倍,也很合理。

因此,目前美國科技股根本沒有泡沫疑慮,而是穩穩的迎向榮景到來。摩根美國科技基金經理人葛雷哥.托特(Greg Tuorto)說,雖然那斯達克指數已超越網路泡沫時期的高點,但企業基本面表現大不相同,這次完全是強勁的企業財報支撐,不是靠投機資金炒熱堆高。

另外,網路泡沫時期暴漲走勢的前一年那斯達克指數漲幅高達109%,現階段投資氣氛較理性,近一年僅上漲22%,顯示出那斯達克指數攀高的走勢相當穩健。

那斯達克指數成分股包含蘋果、臉書及谷歌等具創新力和競爭力的指標性科技股,在全球科技產業占有舉足輕重地位,強勁的企業獲利,是支持那斯達克指數攀新高的主要動力。

就次產業來看,托特分析,傳統硬體已進入市場成熟期,如電腦、智慧型手機、伺服器等,新一代「軟實力」科技趨勢正在崛起,其中行動支付系統、巨量資料(big data)、資訊安全軟體、雲端運算與平板電腦等產業,仍處於快速發展階段,未來成長展望可期。

德盛安聯投信產品首席陳柏基表示,隨著美國與歐洲的經濟持續復甦,加上軟體與服務的次產業支出增速提高,企業對科技支持已持續上調,其中以雲端、大數據、資訊安全等創新科技支出領先整體科技產業,顯示具創新技術的科技股未來成長可期。

野村全球高股息基金經理人白芳苹指出,短線美股持續觀察財報季表現,目前整體企業預估獲利成長率從負2.8%上修至負2%,若能優於預期,將進一步推動美股多頭行情。


註:現階段與2000年高點評比 資料來源:Bloomberg,EPS為過去12個月加權平均EPS 資料日期:2015年4月 記者王奐敏╱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