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日銀 恐下修今年GDP

日銀 恐下修今年GDP

2015-04-27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日本銀行(央行)本周將召開決策會議,預料將把2015年度經濟成長率由目前的2.1%向下修正,並將通膨率預估由目前的1%調低數個千分點;但官員表示,日銀目前不大可能再採取額外的刺激經濟措施;學者認為最可能的時機是10月。
日本今年第1季經濟表現雖令人失望,通膨率回降到零,但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堅持現行的刺激經濟計畫將使通膨率回到正軌。

黑田最近的發言,很難為進一步的刺激經濟行動提供合理性。他上周表示,「許多跡象顯示日本揮之不去的通縮心態,現在正在退潮中;最近勞動市場情勢已提供證據,顯示日本近20年的通縮即將結束。多項通膨預期指標正隨著消費者物價走高而上升」。

不過由於自民黨眾議員山本幸三最近要求日銀加速買進資產,已使市場開始猜測日銀4月將採取行動。山本雖與日銀決策委員會中的「膨脹派」經濟學者過從甚密,但他對日銀並無直接影響力。據彭博資訊對經濟學者所做調查,75%的學者認為日銀在下周的會議上不會決定新寬鬆措施,但50%以上預測今年底之前會有所行動。瑞士聯合銀行東京區資深經濟學者青木表示,「我特別注意7月的會議」,因為屆時通膨率將破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