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樂退方程式/投資紀律大困擾 定期定額來解

樂退方程式/投資紀律大困擾 定期定額來解

2015-04-27 聯合報 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國人對退休理財的最大困擾是什麼?根據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與聯合報最新的調查,「擔心自己沒有投資紀律」,以及「不知要準備多少退休金」,並列國人兩大困擾。另外,也有逾兩成投資人坦言,不知如何選擇投資工具。

一般投資人最易犯的投資錯誤就是追高殺低,特別當資產出現大幅修正時,多數投資人常會選擇忍痛於低點出場,但這對於需要長期累積退休金資產的人而言,並非好的操作策略。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經理羅尤美指出,若投資人擔心無法堅守投資紀律,建議採取定期定額、強迫每月扣款,長期累積投資成果。

另一方面,選對投資工具也相當重要,核心配置建議以全球股票型基金為主,當所得增加時,再配置於債券型基金,平衡投資組合風險;另外,也應預留一些現金於身邊應急,避免突然有資金需求,而被迫贖回基金,影響退休理財績效。

至於國人自認退休理財的投資金額不足部分,羅尤美認為,解決之道就是「提早著手規畫」。她舉例,以30歲開始定期定額的上班族為例,假設每月投資一萬元於年報酬率5%的標的,預估至60歲退休年齡,就可得到830萬元的本金加報酬,但若50歲才開始定期定額,到退休年齡時僅可拿到約155萬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