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樂退方程式/近半金額不足 退休投資僅17%滿意

樂退方程式/近半金額不足 退休投資僅17%滿意

2015-04-27 聯合報 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國人退休財務保障,目前嚴重不足,根據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與聯合報共同調查,已開始進行退休規劃的投資人當中,僅有17%滿意,有15%直言「不滿意」退休理財的成果。認為「投資金額不足」與「投資成效不彰」比率,高達49%與40%。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經理羅尤美表示,退休理財成功「達陣」的首要條件,是衡量投資人本身長期的資金流出流入量,再來是選對投資產品、嚴守投資紀律,不要因為市場的短期波動而影響長期投資計畫,並適時尋求專業的投資顧問或理財專員提供建議,來達成心目中理想的投資成效。

另外,分散投資風險、降低波動、創造穩定報酬,也是退休理財規畫中不可忽略的一環。

羅尤美以投資MSCI世界指數、MSCI新興股市指數、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為資產組合為例,過去20年來,若將100%資金投入股票資產,五年循環報酬率下,最佳年度報酬率可達291%,但相對地也可能出現最差-29%的報酬,兩相加計之下,年化報酬率為6.8%。

不過若將40%、40%的資金分別布局股票與債券,剩下20%為現金部位,在同樣期間內,最佳年度報酬率可達136%,最差也有正報酬近5%,平均年化報酬率有5.5%。

從上述兩例相較,羅尤美指出,兩者的平均年化報酬率都位於5%至7%之間,但最差表現年度所承擔的風險,一個落在負29%,另一個則是正5%,差異甚鉅。由此可知,單持有股票的資產組合,如遇上市場波動頻繁的年度,有可能遭逢負報酬,但股債均分的投資組合,則能免於虧損的風險。

羅尤美建議,以退休理財這類需要長時間累積的資產而言,除了趁早開始、選擇適合的工具、建構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還要能定期評估投資標的的債信品質、平衡資產中市場區域配置比重的風險,最後經過時間的累積,便能達到穩健退休理財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