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黃金基金 7月狂賺15%

黃金基金 7月狂賺15%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澄清QE沒有立即退場,帶動金價、油價強彈走升,今年來重挫逾35%的黃金基金跟著反彈。另外,去年飽受歐債衝擊的歐股基金,也同步繳出亮麗成績單。
根據統計,7月以來黃金基金以15.76%漲幅搶下冠軍寶座,37檔天然資源基金也有6.67%漲幅,堪稱兩大敗部復活基金。而歐股相關基金的7月績效也相當突出,包括義大利、歐元區、歐洲中小、歐洲地產、英國與歐洲股票基金都有逾6.8%報酬表現。  黃金價格一個月來強漲一成以上,但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奈爾‧葛瑞森(Neil Gregson)分析,新興市場通膨壓力不大,且美、日等成熟股市表現亮眼,削弱投資人對黃金保值的興趣。  短線黃金要有明顯的長波段反彈機會不大,投資人若看好資源股大幅修正過後的投資價值,應持有油、礦、金、油頁岩等均衡布局的天然資源基金,將比單一產業資源型基金更能分散風險。  元大寶來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表示,油價處於高檔,通膨避險需求可望增溫,因此市場資金自金市流出的速度將放緩、甚至回籠,有利於黃金緩步脫離低檔而回漲。  不過,由於金融穩定及通膨溫和等兩大因素不變,黃金長線不會漲不停,雖然研判目前金價大跌風險降低,但中線操作上仍宜嚴守停利紀律,投資人現階段進場額度不宜過大,擇點獲利入袋為宜。  歐洲方面,雖然歐債極端風險下滑,今年來歐洲相關基金績效不差,但歐債問題並未完全消除,摩根大歐洲基金經理人趙心盈認為,從基本面來看,歐元區國家公共債務比重仍呈上升趨勢,債務壓力沈重,加上撙節支出等政策實施,更壓抑經濟增長動能。  瀚亞歐洲基金經理人方定宇認為,目前歐洲企業獲利不錯,財報表現符合市場預期,但指數已站上相對高點,股市大幅上漲空間不多,短期內對指數空間不宜過度樂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