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QE退不退場 退休族都要慎防

QE退不退場 退休族都要慎防
  • 2013-07-29 01:38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量化寬鬆(QE)政策退不退場,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也打亂不少退休族的理財腳步。法人表示,不管QE退不退場,退休族都應重新檢視風險性。

 格林威治聯營(Greenwich Associates)董事總經理葛藍‧海傑格(Goran Hagegard)指出,金融海嘯後,世界改變了,但變化程度並不如部分投資人想像的巨大,投資行為常與景氣循環背離。

 例如,對危機常會過度反應,但時間一久就會遺忘或淡化,又變得過度樂觀;接著另一場危機降臨,投資人再度反應,但不管如何,他指出,最重要的課題是「別讓昨天的不幸影響明天的成功」。

 德盛安聯PIMCO多元收益產品經理鄧漢翔建議退休族,不管環境如何變動,都應該做好資產配置,留住符合趨勢的核心債券資產,才能將更多心力花在挑選股票資產。

 他指出,長期來看,債券資產在市場下跌時相對具資產保護的功效,並且能較股票更快收復跌幅。

 比對1987年以來債券及股票資產創新高後的跌勢,過去26年來,債券單年最大跌幅為5%,並在極短時間內收復,相較下,股市在2008年創下55%的最大跌幅,並且要花上幾多年的時間才能收復失土。

 退休族除了要布局債券,保德信投信國際投資組主管林如惠,未來只要美國聯準會退出QE甚至開始轉向升息即代表經濟成長超預期,長期趨勢來看,將有利於股市本益比同步提高,並為股市帶來正面助益。

 因此,對於退休族群或即將退休投資人而言,她指出,QE退場、美國利率逐漸揚升之際,可以布局一點具有較高股息的公司,在市場波動時,往往較具防禦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