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後QE時代 日股動能強

後QE時代 日股動能強
  • 2013-09-27 01:02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後QE時代,日股最有機會成為「後QE時代」下的受惠者!因為即使聯準會縮減QE,但是日本依然會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此外,日本還有申奧成功的利多,也幫日股漲勢添柴火。

 因擔憂美國撤QE,資金大舉逃離興國家股市之際,截至9/26為止,日本225指數今年來已經漲了42%,漲幅居全球主要股市之冠,主要是日股利多消息接二連三,包括安倍經濟發酵、寬鬆貨幣政策、財政支出擴張等,近期又多了日本申奧成功,法人表示,即使未來美國聯準會縮減QE,日股仍有續漲的潛力。

 一般都認為日股可續漲是因日本申奧成功,但是東亞證券(台灣)投資顧問部資深業務副總黃賢楨表示,只是讓日股中長走多錦上添花而非絕對因素。

 黃賢楨說,過去7次已知的夏季奧運主辦國家股市的表現,包括1992年西班牙巴塞隆納、1996年美國亞特蘭大、2000年澳洲雪梨、2004年希臘雅典、2008年中國北京、2012年英國倫敦、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等,從正式宣布成為主辦城市開始起算,在獲選後的200個交易日平均都上漲近16%。

 雖然主辦國獲選後的200個交易日當地股市多半能夠上漲,然黃賢楨說,奧運主辦國股市的上漲並不完然是因為舉辦奧運的關係,因為即使沒有獲得主辦權的國家,同一時間也同樣上漲,有些國家股市漲幅甚至贏過主辦國,如2005年7月,倫敦打敗巴黎成為2012年夏季奧運主辦城市,英國富時100指數在獲選後半年內上漲9.7%,法國CAC40指數上漲11.1%。因此,日股未來續走揚,主要還是因為經濟有起色,若日本主辦2020年的夏季奧運,可帶來更多對於基建投資的憧憬,對日本股市也會產生如虎添翼之效。

 保德信日本基金經理人林如惠表示,日股近期雖有調高消費稅與成長策略內容未定等不確定因素,短線或將呈區間震盪,唯企業獲利明顯改善,安倍經濟學料將持續發酵,預期日股中線趨勢向上,因此,逢回仍建議續加碼。

 此外,聯博日本策略價值基金經理人緒方克明(Katsuaki Ogata )也認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至今,目前日本經濟持續站穩腳步,且通貨緊縮持續有減緩跡象,依經濟數據來看,政策效應正在浮現。雖然日本股市在第2季大幅拉回,但在日圓走貶及獲利前景良好支撐下,日本政府政策效應才將浮現、經濟數據和企業與消費者信心指數等相繼好轉,預期日本企業成長動能可望持續穩定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