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美系資金 湧向歐股債

美系資金 湧向歐股債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歐洲經濟擺脫衰退,吸引國際資金開始大舉回補歐股,根據EPFR統計,歐股基金已連續12周吸金,全年累計淨流入近160億美元(約新台幣4,750億元),為2008年以來單年度流入之最,不僅如此,美系資金更大舉流入歐洲股債。

摩根歐洲動力基金經理人強納森‧英格姆(Jonathan Ingram)指出,根據高盛證券統計,美國退休基金與大型法人在今年上半年加碼歐洲股票高達650億美元,為1977年以來新高。隨著歐債極端風險下滑,經濟數據築底回升,今年以來美系資金投入歐洲企業債也高達1,060億美元(約新台幣3.15兆元)。  

歐洲經濟露出曙光,不僅歐元區國內生產毛額(GDP)走出衰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來到26個月新高。英格姆說明,過去在歐債危機衝擊下,歐洲企業動能疲弱,但伴隨全球經濟復甦,及歐洲內需動能改善,帶動企業獲利逐漸回復成長,高盛證券預估,今年歐洲企業每股盈餘成長率將回復正成長2.1%。 

英格姆進一步指出,歐洲企業獲利水準仍較2007年下滑42%,不過,隨著歐洲經濟觸底回升,企業獲利也進入擴張階段,根據IBES預估,明年MSCI歐洲指數每股稅後純益(EPS)年增率可望達13%,此外,目前歐元區股東權益比率8.3%,較長期平均值低310個基點,未來有觸底改善機會。   
歐洲景氣走出惡性循環有跡可循,英格姆表示,歐洲消費者信心指數早在去年第4季領先觸底反彈,連動歐股同步展開反彈走勢;就過去經驗來看,當消費者信心從底部回升過程,MSCI歐洲股票指數波段漲幅高達三至四成。  

亨德森遠見泛歐股票基金經理人Tim Stevenson分析,歐股目前價值面仍相當低廉,極具吸引力。而且,美股自2009年以來屢創新高,目前美國與歐元區大盤指數的表現已有56%之差距,依過去歷史經驗,在美國經濟帶動下,歐洲可望接續成長,演出股市落後補漲行情,表現勝出美股。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