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歷史經驗…俄股投報率 Q4最傲人

歷史經驗…俄股投報率 Q4最傲人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俄羅斯股市近期表現突出,根據歷史經驗,第4季向來是俄股投報率最高的一季,上漲機率高於其他季度,旺季效應明顯,歷史平均年化報酬率約達10%。投信業者看好俄股將伴隨著五大優勢,多頭醞釀大反攻。

宏利環球俄羅斯股票基金經理人Stefan Bottcher看好第4季俄股可挾五大優勢大反攻,首先是中國大陸與歐洲地區經濟回穩,美歐等已開發國家占俄羅斯出口比重高達五成,市場預期歐洲明年經濟成長率可望回正,將對俄羅斯經濟有正面挹注。

俄羅斯內需持續成長支撐經濟,加上就業情況維穩,政府的金融市場改革措施也已陸續上路,其經濟體質強度足以承受以循序漸進方式進行相關改革等利多消息,可望替俄股增添成長動能。

Stefan Bottcher認為,俄羅斯物價壓力持續緩解,目前俄羅斯總體經濟回軟且預期物價回穩將提供央行寬鬆貨幣的空間,俄羅斯央行目前傾向以長期融通操作(LTRO)寬鬆銀根,因此市場預料未來央行仍將有2至3碼的降息空間。

與去年相較,主要產油國今年產量供給增加有限,預料布蘭特原油將維持每桶100美元以上高檔價位。Stefan Bottcher分析,以中長期趨勢看,俄羅斯股市相對原油仍有補漲空間,預料能支撐與提振俄羅斯能源出口公司的收益。

Stefan Bottcher指出,市場資金持有俄股水位偏低,價值面相對便宜。歷史顯示在企業盈餘復甦階段,俄羅斯股市表現為新興市場之最,且與長期均值相較,俄股仍被低估二至三成,投資人可把握時機搶進布局。

摩根俄羅斯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指出,俄羅斯股市能源、原物料股權重高,表現與全球風險偏好連動度極高,周期性強弱現象明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