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買金礦股 比買黃金更有利

買金礦股 比買黃金更有利
  • 2013-10-28 01:20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黃金類股基金近3月績效排名
黃金類股基金近3月績效排名
 
 市場預期全球貨幣寬鬆狀況延續,使金價近期呈現漲勢,接下來黃金交易旺季將進入尾聲,因此,近期也有研究報告對接下來金價走勢看法較不樂觀,不過,有法人認為,就算金價漲不動,因金礦股股價相對便宜,預期彈升空間較大。

 元大寶來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表示,金價旺季即將在10月底結束,且油價下跌舒緩全球通膨,金價年底前要出現持續性大漲不易,預估Q4金價將落於1,200美元~1,400美元價格區間整理,因此,建議投資人不要過度追高。

 但Q4金價也不至於大跌,因為還是有些有利因素支撐。天達投顧副總經理陳錦永即表示,就技術面來說,金價這波回檔修正並沒有跌破前波低點,而是快速回升至每盎司1,300美元之上。且目前美國經濟數據喜憂摻雜,美國9月份非農就業報告並不理想,預期美國量化寬鬆策略短期不易改變,對金價後市還有利。

 至於金礦股表現空間會比金價大,因為只要金價維持在高檔整理,公司營收獲利改善,金礦股就有優於金價之表現。

 目前金礦股股價真的非常便宜!東亞證券(台灣)投資顧問部資深業務副總黃賢楨表示,依據券商模型估計,目前金礦類股的平均每盎司企業價值(EV/oz)只有225美元,低於2004年到2012年的歷史標準308美元,甚至接近2008年10月時一度觸及的170美元歷史低點,當時金礦公司的每盎司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獲利(EBITDA/oz)僅不到250美元,但目前金礦公司的每盎司獲利卻早已超過500美元,這意味著金礦公司股價明顯被低估。

 法人建議,目前買金礦股會比投資黃金較易有獲利機率,對不知如何投資金礦股的投資人來說,也可選擇相關ET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