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外資追買 南非幣醞釀大復活

外資追買 南非幣醞釀大復活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今年來持續貶值的南非幣,因匯價來到史上第三大低點,受到外資積極回補。根據統計,外資自9月以來積極買超南非幣資產,儘管匯價目前仍在9.8蘭特兌1美元,但根據歷史經驗,三至六個月後,匯價有可能反彈達到雙位數。
  
圖/經濟日報提供

瀚亞新興南非蘭特債券基金經理人陳姿瑾說,回溯前兩次南非蘭特對美元貶值到10蘭特以下時,後來三至六個月,甚至六至十個月間,匯價反彈的幅度反而都會達到雙位數,多則將近四成,少則有16%,可見現階段布局南非蘭特資產,匯率上漲的機會反而比過去更大。   

瀚亞投資表示,匯率貶值造成出口增加,進而減輕經常帳壓力,外資從9月以來已回補南非蘭特,讓匯價從10.38反彈到9.8,反彈幅度達5.5%。    

根據歷史經驗,未來反彈空間會較大,此時布局南非蘭特計價的南非當地債券,可享有較高的孳息收息,還有機會賺取匯差。   

ING中東非洲基金經理人黃尚婷表示,對南非股市而言,先前打壓投資信心的量化寬鬆(QE)縮減影響,在9月美國聯準會(Fed)意外按兵不動、10月美國政府局部關閉達兩周下,市場已開始將QE縮減預計開始時程後延,未來資金回補,可望刺激南非市場展開一段反彈格局。展望未來,美元短期若不再強勢,將減少南非蘭特貶值壓力。   

摩根新興歐洲、中東及非洲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表示,南非企業最大優勢,在跨國區域經營頻繁,有利經濟規模與投資效益,不僅出口到歐美、金磚國家以礦產與原物料為大宗,出口到其他非洲國家商品,以製造業產品為主,包含金融、電信等服務行業。    

白祐夫說,南非不僅大賺成熟市場復甦財,也大撈新興市場內需財,支撐股市相對亮眼。南非政府積極都巿化,將提供道路、住宅、消費、金融等內需成長動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