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貝萊德:美拚經濟 「債」事不能重演

貝萊德:美拚經濟 「債」事不能重演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美國預算協商及美債問題暫時獲得緩解,但貝萊德投資團隊認為,美國政府停擺,已衝擊全球市場對美國的信心,除非美國當局能向市場保證,不會於債務上限問題再起爭執,美國經濟才可望重展生機。
美國國會民主、共和兩黨短期調高舉債上限,並重啟政府運作,讓全球各國鬆了一口氣,不過,貝萊德集團執行長勞倫斯‧芬克(Laurence Fink)指出,美國政府局部停擺16天,兩黨在提高債務上限的問題爭持不下,已嚴重動搖市場對美國的信心。   

芬克分析,市場對美國的信心,除因過去美國保持的經濟增長,也來自於美國化解政治分歧的能力,美元自20世紀起成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主因美國以民主為基底的經濟體系,以及異中求同的能力,贏得全球市場信心,但最近的政治僵局,已拖累美國經濟成長,市場對美國的信心正在動搖。   

芬克表示,近幾個星期的政治僵局,估計對美國造成高達約240億美元損失,當美國經濟基礎開始轉強而復甦動力加快之際,經濟蒙受此衝擊,尤其不幸。如今,市場環境仍然挑戰重重,前景高度不明,特別是政治角力,讓美國經濟重建基礎被忽視,各種疑慮對市場信心的打擊不容低估,已有不少企業執行長透露,暫緩投資廠房和設備與延後人才招聘,靜待政局發展,若美國經濟就此凝滯,並且情況持續,全球經濟也可能受累。  

芬克強調,對美國前景仍樂觀期待,只要政治人物能向市場證明,已做好準備並能達成共識,避免雙方對提高債限再生爭執,並同時解決長期赤字問題,即可減緩美國經濟的長遠損害,也可重建美國政府聲譽。最重要,下一輪預算案討論須展現美國政治制度仍能發揮作用,美國經濟才能重展生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