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英德領軍 歐股迎春

英德領軍 歐股迎春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歐洲經濟走出谷底,景氣逐漸轉佳,今年以來,歐洲主要股市包括德國法蘭克福及法國CAC40指數分別上漲23%、18%,邊陲歐洲國家如愛爾蘭退出紓困有望,股市也反彈逾三成。法人看好在英國、德國等相關經濟數據向上領軍下,明年整體歐元區國家的復甦腳步可望趨向一致。
  
圖/經濟日報提供

今年以來歐洲景氣明顯轉佳,市場對明年歐元區國家經濟表現相當樂觀。根據歐盟執委會預估,2014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預估將回到正成長1.1%,隨著歐洲經濟自谷底反彈,可望帶動企業獲利明顯回升,市場預估,2014年企業盈餘可望成長10%至15%,有望支撐歐股延續漲勢。 

富蘭克林坦伯頓互利歐洲基金經理人菲利浦‧博吉瑞表示,觀察整體歐州各主要國家表現,雖然南歐國家過去幾年力行財政改革已經開始見效,但目前核心歐洲國家與南歐國家的經濟表現仍有顯著差距,現階段歐洲以英法德與荷蘭等國家經濟表現較佳,其企業較具競爭力且財務穩健,可優先受惠歐洲政策轉向及全球景氣復甦。   

宏利環球歐洲增長基金經理人David Hussey表示,近期英國與歐陸各國的相關經濟數據皆顯示,歐洲經濟已持續恢復元氣,德國、英國等國家剛公布的消費者信心持續透露出經濟回春跡象,即使是歐債風暴中心的歐洲周邊國家,如西班牙、葡萄牙及義大利等,也在美國與歐元區核心國家經濟復甦帶動下,出口增溫、經常帳赤字持續縮減,逐漸走出歐債危機的陰霾。  

在美歐與英國等國家經濟持續復甦帶領下,歐股從資金面、價值面及經濟基本面與企業獲利成長展望,整體情況接持續往正面發展,預料2014年歐股仍是投資人股市的布局重點。  

柏瑞投信表示,歐元區雖然走出衰退,仍缺乏大幅成長動力,因此經濟成長速度不如美國,歐元區景氣復甦速度可能低於一般的水準,但貨幣政策有機會更趨寬鬆,有利股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