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美日基金 績效雙霸天

美日基金 績效雙霸天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受惠於市場信心回溫,成熟國家如日本及美國今年來猛吸金,截至9月底,境外日本及美國股票基金買氣強強滾,淨申購均逾百億元,今年來基金績效也同步亮眼,平均漲幅近三成,成為今年最夯的雙贏基金。

摩根日本(日圓)基金經理人水澤祥一 (Schoichi Mizusawa)指出,日本央行維持利率和貨幣政策不變,市場普遍預期,日本可終結長久以來的通縮現象,甚至不排除擴大量化寬鬆規模,因而推升日經225指數站上15,000點大關。
 
圖/經濟日報提供

而日本經濟朝正向發展趨勢確立,外銷訂單連續四個月增長,企業獲利也明顯回升。 

根據券商統計,東證一部上市公司最近一季稅前獲利不但優於前季,並較去年同期成長五成以上。水澤祥一認為,日本企業獲利快要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凸顯日圓走貶的效益顯現,進一步帶動企業前景展望樂觀,目前有近三成公司上修獲利預期,確立日股長線基本面發展方向。  

在美股方面,群益投信表示,全球熱錢擁抱美股,去年美國股票型基金還是呈現資金淨流出,但今年以來已吸金達1,173億美元,成為推升美股的重要力道。  

根據研究機構Charles Schwab的美股本益比統計數據顯示,若以未來12個月的獲利為基準,計算出來的預估本益比,過去歷史峰值的平均水準為18.1倍,目前美股的預估本益比僅15.9倍,顯示出美股即使不是最便宜,但也還沒到太貴的水準。  

聯博價值型資深股票投資組合經理人尼可‧戴維森(Nicholas Davidson)表示,受惠於美國聯準會低利率政策,以及金融海嘯後積極減債動作,美國民眾目前財務狀況良好,有利消費市場。  

此外,低利率也提升民眾購屋能力,有利房市復甦。再者,依美國經濟分析局等資料顯示,截至7月底,美國房屋庫存遠低於金融海嘯前的高點,未來可能會供不應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