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冼智聰:買股優於買債

冼智聰:買股優於買債

2014-09-23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美國明年將步上升息之路,基金經理人認為,未來一到三年,股市會比債市更有吸引力,以日本及新興股市最有投資價值。公司債投資人如果不想撤離債市,就必須忍受較低的收益率。

天達多元資產團隊共同主管冼智聰(John Stopford)昨(23)日來台時指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 )雖然仍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但美國景氣好轉,勞動市場大幅改善,一旦開始升息,速度會加快。

天達多元資產團隊共同主管冼智聰(John Stopford)。
 天達投顧提供
冼智聰指出,依FOMC成員最近的估計,到2017年底,聯邦基金利率會升到3.75%。一旦升息,對短天期債券的衝擊較大,尤其是2年期及5年期公債。

但升息對股市卻是利多。冼智聰說,美國經濟成長領先歐元區至少三至四年,將先採取緊縮貨幣政策,美元升值可期。隨著領先指標維持正向,在工資調漲前,企業利潤將持續增加,加上市場資金充沛,都有助股市後市。

冼智聰說,全球股、債及匯市波動度維持在歷史低檔,一方面是因為景氣循環周期的位置,一方面卻是因為各國央行過去同步採取同樣的貨幣政策,政策更容易預測,降低波動度。
然而,冼智聰說,各國貨幣政策開始分歧,地緣政治及債務也顯示,全球投資環境的風險不應該如此低。

冼智聰指出,依歷史經驗,在1980、1990及2000年經濟成長較佳的年代,即使市場波動度增加,也並未破壞股市表現。而且,波動度開始上揚之後兩年,股市才會到頂。在股市中,冼智聰認為,美股雖仍有上揚空間,但日本及新興股市更便宜。產業來說,他看好科技、能源及生技股。而健康護理產業也不錯,但不如之前便宜。

就債市而言,冼智聰對公司債較保守,不論是投資等級債或高收益債券,都是價格偏高、利差偏低、流動性也偏弱。太多資金湧入這個市場,一旦賣壓出籠,可能相當龐大。

冼智聰說,高收益債券並非低波動的產品,一旦收益率降到4%到6%,吸引力將大降,因為有些股票的現金股利率也不差,而且股票的成長性也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