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季底資金回流 美股全面翻多

季底資金回流 美股全面翻多

2014-09-25鉅亨網台北資料中心綜合報導

時序邁入季底,國際市場波動加大,惠理康和ETF入息組合基金(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張裕昇表示,9月以來國際資金開始調動部位,部分資金獲利了結新興市場、資金回流美國,不僅帶動美元走強,美股亦呈現連續16周的多頭訊號,近4周美股各產業型更是全面處於多頭訊號,預期資金挪移將近尾聲,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可望降低,第四季投資可留意多方訊號強勁的美國股市,小心空方訊號的歐洲和東歐股市。

美國以外市場 多頭訊號轉弱
從市場漲跌幅和資金流向,張裕昇指出全球股市從5月底開始出現多頭訊號,迄今已有17周,至於主要股市多空訊號,美國、日本已連續16周多頭,歐股則從8月中旬轉為空方,迄今已約六周,東歐則自五月多頭後如今已連續兩周出現空方訊號。

國際資金陸續從新興市場「收割」獲利,資金匯回美國,以致近期美元指數強勁走高,整體來講,新興市場雖然未出現空方訊號,但其訊號強度已經減弱,預期未來已開發國家強於新興市場機率持續轉高。

張裕昇分析,匯市可以窺見國際資金從9月底開始出現挪移,年初表現一支獨秀的歐股,近期受到歐元對美元自高點重挫9%影響,使得歐股今年雖然仍是上漲,但加計匯率貶值影響後,普遍呈現小跌,在國際資金持續流出,加上歐元區面臨通貨緊縮,烏克蘭地緣政治風險未除,目前歐洲區股市持續空方訊號。

歐元或東歐股市的投資布局,宜減碼或避開,若採逆向投資,就要多加檢視自己的風險屬性和資金運用。
图片说明

升息支撐美元和美股走強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公開操作委員會(FOMC)決策委員們雖上修利率目標點,但「相當一段時間內將利率維持在當前區間」的字眼仍留在會後聲明中,張裕昇分析,Fed貨幣政策正常化將會採取多重策略,降低公債殖利率過度飆升的風險。

在美國利率確定走高,支持美元的強勢,加上美國景氣復甦的力道已愈來愈穩固,即便短期受貨幣政策即將正常化的影響而震盪加劇,但中長期仍有利股市多頭,儘管美股近年來漲幅已高,美元走強、資金回流可望支持美股的多頭,是趨勢操作者可以趁勝追擊的市場。

至於債市的多空訊號,以台灣投資人持有最多的高收益債券,在5月最後一周,高收益債就啟動迄今已有17周的空方弱勢訊號,且近2-4周長短期公債都呈現空方弱勢訊號,僅剩投資級公司長期債維持多方訊號,反映了FED轉向緊縮基調,債市未來欲好不易,投資人宜避開相關利率敏感資產部位。其他的風險性資產中,僅有REITs是持續多方訊號,商品、原物料和貴金屬三大類資產各出現2周、4周和5周的空方訊號。

時序邁入第四季,張裕昇表示今年股債市的漲幅有限,資產稍有一定漲勢,資金即會收割獲利,這可從漲多的雙印股匯市、新興市場窺見一二,市場波動不利「買進持有(buy & hold)」策略,建議投資人在持有資產漲幅達7~10%時,就伺機調整部位與資產配置,不失為行情震盪的較佳策略。

總結而言,從市場多空訊號來看,美國股市應可做為核心持有,其他仍處於多頭訊號的市場可趁拉回時承接(例如:具有滬港通題材的中國股市與10月總統選舉的巴西股市),針對題材面採短打操作,把握獲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