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2015歐股轉機年 5大投資題材匯聚

2015歐股轉機年 5大投資題材匯聚

  • 2014-12-29 01:18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展望2015年,野村投信認為,歐洲將匯聚「德拉吉經濟學發酵」、「歐版量化寬鬆政策勢在必行」、「低油價強勢美元雙紅利」、「轉機成長雙引擎啟動」與「價值面補漲行情」五大重要投資題材,樂觀偏多看待歐股將演出轉機行情。

 歷經烏俄危機、葡萄牙BES銀行事件與美國QE退場等衝擊,歐股2014年走勢顛簸,道瓊歐洲600指數勉力守住正報酬,股市完全未反映經濟好轉與企業獲利由負翻正等基本面利多。

野村歐洲中小成長基金經理人莊凱倫
野村歐洲中小成長基金經理人莊凱倫

 野村歐洲中小成長基金經理人莊凱倫表示,歐元區12月製造業與服務業PMI初值均較前月回升且優於市場預期,同時德國ZEW經濟景氣預期指數由11月的11.5大幅攀升至34.9,也是連續兩個月上揚,反映歐元貶值及近期油價下滑效應對企業信心的拉抬效果已逐步發酵,歐元經濟體將於2015年迎來五大復甦題材。

 第一是德拉吉經濟學發酵,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今年下半年先後推出銀行資產抵押債券(ABS)及擔保債券收購計畫,加上兩批TLTRO(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施放,刺激歐元回貶帶動出口股成長,負利率更刺激民眾消費回升,銀行借貸利率回降,近期銀行借貸意願自2007年來首見鬆動,顯示德拉吉經濟學效應已逐步發酵。

 二是歐版量化寬鬆政策勢在必行,最新公布的12月美銀美林銀證券全球經理人調查顯示,九成經理人認為明年歐洲央行將進一步加碼量化寬鬆,且於明年第1季施行的機率最高。遵循美國、日本及大陸等前例,寬鬆刺激政策法則全球通用,歐版QE推動將提供歐洲區新一波資金行情,支持歐股長多格局。

 三是油價強勢美元雙紅利,油價下跌對歐元區而言是利大於弊,券商巴克萊分析,若油價下跌20%伴隨美元升值10%,歐洲GDP將因此增加約0.6%,反而是美國因美元升值抵銷掉油價下跌的利多,並未受惠,顯見低油價與強勢美元成為支撐歐股的雙紅利。

 四是轉機成長雙引擎啟動,下半年歐元回貶以及近期油價急貶的力道尚未反映在歐元區經濟成長數據,歐洲可望由今年的低檔逐步走高,歐股坐擁向上提升的最佳轉機題材;此外,IBES預估,明年歐股企業獲利成長率達13.3%,領先美國的10.1%、日本的12%和新興市場的11.5%,躍升2015年企業獲利成長王。

 五是價值面補漲行情,歐股本益比僅為13.5倍,遠低於美股的16.2倍。金融海嘯過後,美股實施三波QE啟動五年多頭循環,日本央行則在兩輪QQE後,日股一舉突破五年空頭格局。

他指出,現在美國已結束QE、日本剛進行完第二輪QQE,相較之下,歐洲明年才正要開始印鈔,現階段的歐股相對具有補漲空間,2015年資金行情將由歐股接棒,歐股可望複製美股過去牛市經驗,成為投資亮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