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樂退方程式/高額投資訂合理期望值

2014-12-29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為什麼每月定期定額,還是無法達成理財目標?為什麼投資績效不如想像好?投資高配息基金,就能保障退休生活?

以上是許多人在規畫退休理財時,常遇到的理財迷思。投資專家指出,了解自己的投資能力、算出合理預期報酬,是正確累積退休資金的王道基礎。

施羅德全球策略團隊的研究報告指出,確定提撥制退休金計畫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就是提撥率至少要達薪資15%、每年至少要有3%實質投資報酬率,並由25歲至65歲提撥達40年,退休後才可保有適當的生活水準。

施羅德投信業務行銷長謝誠晃表示,台灣民眾退休理財普遍問題在於退休金提撥太晚或提撥太少,當驚覺快要接近退休時,才希望以高報酬率達到退休金的目標,但高報酬率投資標的伴隨高波動,並不適合屆齡退休族群。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若投資人投資資金有限,建議拉長投資期間方式慢慢累積資金部位;如果想要提升投資績效,建議可以趁著市場修正時勇於逢低承接,等待市場反彈。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投資目標過高反而難以達成,訂定「合理」的期望報酬,並做好股、債資產的平衡搭配,降低波動並以時間慢慢達成投資目標。

還有台灣投資人偏好配息產品,但應留意是否配及本金。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假設一檔債券型基金投資的債券平均債息是6%,基金公司把收到的6%債息配發給投資人屬於「合理」,但當基金公司宣稱配息率可達8%、甚至12%,投資人就要留意是否配發部分本金,或是受基金計價貨幣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