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印股潛利十足 柏瑞基金報酬居冠

印股潛利十足 柏瑞基金報酬居冠

  • 2014-12-29 01:18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回顧2014年,全球金融市場變化快速,年初多家投資業者看好的美日歐等成熟市場,但實際上,年底結算仍由新興市場如中國、印度表現勝出;若以基金而言(表一),今年(截至12/26)漲幅前10名的境外基金中,8檔為印度股票,僅2檔生物科技類,報酬第一名逾52%,由柏瑞印度股票基金奪得冠軍。

 展望印度未來,根據IMF資料,未來3年印度經濟成長率(GDP)可望由目前平均4.8%增至平均6.4%,因政策作多、資金挹注、加上企業獲利與投資信心轉強,使印度之人均所得有望從2千美元持續追趕中國的6千美元。

印股潛利十足 柏瑞基金報酬居冠

今年來境外基金表現最佳的前十名
 
 而作為基金表現第一名的柏瑞印度股票基金,對印度的投資有別於各家的操作與看法,就透過在地化的企業研究、拜訪中,挖掘投資潛力標的,成為今年大贏家。

 4千家上市企業 精選百分之一
 印度實際上有4,000家企業,而柏瑞印度股票投資團隊主管胡薩法胡辛(Huzaifa Husain)也分享他17年的研究經驗與投資哲學表示,印度股市規模大小適中,排名世界第八,在新興市場中排名第二,可靈活操作。因此,印度股市能夠持續成長,為投資人創造良好報酬。

 用Zara價格 買Armani品質
 胡辛表示,舉例來說,我們的選股邏輯,就是希望用Zara的價格,買到Armani的品質。而市場怎麼可能有這樣的事情?但這就是印度美妙的地方。印度有許多這樣的企業,如機車Hero Motor、水泥公司Shree Cement、柴油引擎Bosch與HDFC銀行,一旦確定一營運良好的企業並且經營團隊願意與股東分享獲利,接著就是評估股票的投資價格。

 現實生活中,你永遠不可能以Zara的價格買到Armani的衣服。但是,印度股票存在這樣的企業,在股市裡有人錯看短期,只看1年365天價格,因此,很容易恐慌地賣出手中股票,例如: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時期,印度股市表現重挫。市場上不時出現貪婪與害怕的情緒,此時就是用Zara的價錢買到Armani衣服的時機點。

 投資印度德企 6年股價翻倍
 柏瑞印度股票團隊有90%以上時間做個股研究,僅10%時間觀察印度經濟大方向。舉例來說,印度有一間上市公司叫博世(Bosch)主要為柴油引擎生產製造商,當初買進時股價不到100元,投資幾年,股價目前逾237元,大漲2倍多。博世公司為德國廠商,全球唯一上市的海外市場,就是印度,可見母公司看好印度市場的長期爆發潛力。

 博世公司專門研發引擎零件,提升柴油引擎的效率。不管是哪家公司生產的卡車、拖曳機、或柴油汽車,都得使用博世的柴油噴射系統。胡辛認為,這就像各家廠牌的電腦都得用英特爾處理器,只要是柴油汽車引擎都得使用博世的技術。

 優質機車 勝過國際品牌
 另外,胡辛分享,印度的Hero Motor是全球最大的摩托車製造商。另一公司是Bajaj Auto則生產摩托車與三輪車,並外銷其他國家。這兩間公司的營運體質良好且股價都優於大盤指數表現、具有全球競爭優勢,即便印度已有許多國際級競爭對手,例如:本田機車、山葉機車、鈴木機車、比雅久機車,但是Hero Motor 與Bajaj Auto仍舊持續獲利,股票投資潛力也勝過國際知名企業。

 最後,若買進這些股票後,他不去預測股價何時上漲。胡辛認為,只要用便宜的價格買到好產品,最後一定可以賺大錢。所以,柏瑞印度股票基金團隊,在當地深入研究,發掘投資契機,等待進場的好時機,自然投資成效最後也一一浮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