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全球市場觀測站/俄股止跌 美中報佳音

全球市場觀測站/俄股止跌 美中報佳音

2014-12-29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不致提前升息,美國股市再創新高,繼續帶領全球股市上揚。即使耶誕假期交投清淡,全球股市氣氛仍樂觀。


美股三大指數中,道瓊30種工業股價指數上周漲1.4%,首度站上18,000點,S&P 500指數與那斯達克(Nasdaq)指數都上揚0.9%。美股緩步上攻,波動指數VIX持續下滑,上周下跌12.1%,收在14.5。

資料來源:StockQ.org,統計到 2014/12/27 記者張瀞文/製表
至於最近暴漲暴跌的俄羅斯股市,已不再像前一周的單日大漲或大跌一成,但上周單日漲跌幅動輒達2%以上,累計全周上漲7.9%,可算是初步止跌。

陸股上周雖然沒有列入漲幅前十大的股市名單,但上證指數全周漲幅1.6%,表現不錯,再創波段高點,累計今年以來漲幅近五成,是全球最強的主要股市。

群益投信指出,大陸人民銀行將維持「穩中偏鬆」的貨幣基調,陸股可望受惠資金充沛,且滬港通題材持續發酵,上證股市評價偏低,短期仍是新興市場中外資相對青睞標的。

野村投信表示,本周為2014年最後一周,金融市場關注焦點在於美國將公布消費者信心、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及ISM指數等經濟數據。

此外,希臘將於今(29)日舉行國會第三輪選舉,野村投信分析,若現任總統薩瑪拉斯提名的候選人無法順利當選總理,就必須解散國會,進行新國會大選。

野村投信指出,不論希臘選舉的結果,歐元區在經歷過去三年的債務危機後,以德國為首的歐盟領袖對危機處理已有經驗,因此希臘選舉就算造成政治紛擾,也不致擴大釀成區域風險,投資人不必太恐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