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樂退方程式/定期定額 適時停利

樂退方程式/定期定額 適時停利

2014-12-29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35歲的周先生為了自己與太太的退休生活,2年前拿出50萬元投資6檔基金,之後每個月再定期定額扣款:全球股票、美國小型股、歐洲股票、新興歐洲股票、生技基金,以及全球債券基金,希望到兩人退休前可以累積2000萬退休金。

趁著年底,周先生檢視投資對帳單,發現新興歐洲與歐洲股票基金績效表現不佳,特別是新興歐洲報酬高達負30%,歐洲股票也因為歐元走軟小賠7%。理財專家告訴周先生,新興歐洲未來要有大好表現的機會很難,建議他轉換標的;但周先生很納悶:退休理財都是長期投資,現在新興歐洲表現不佳,不正是低檔累計部位的好時機嗎?

另外,周先生也在考慮,有獲利的美國股票與生技基金,是否該獲利了結後再重新扣款?或是不論有無獲利都持續扣款,直到要退休前再一次贖回?

摩根投信資深協理姜愛苓表示,周先生夫妻倆紀律的投資累積退休金值得嘉許,但是定期定額絕非只進不出,尤其金融海嘯後,全球景氣循環縮短、波動加劇,唯有「適時停利」,才能避免紙上富貴,絕不用等待退休那一年才一次贖回,因為沒有人能預知退休當下景氣,不如趁著有獲利之際先轉到波動度較低的核心產品,逐步建立核心部位。

周先生的美國股票與生技基金已有獲利,姜愛苓建議,可先贖回獲利部分,轉到適合作為核心標的的多重資產型基金,未來周先生其他基金若有獲利,亦可贖回分批放入核心基金。

保德信投信投資長黃時彥指出,退休規畫屬於長期作戰,投資人往往無法接受退休金發生虧損,建議採用核心資產與衛星資產的方式作配置,核心資產是涵蓋範圍較廣、波動較低、可以長期持有的資產,不必經常調整比重,衛星資產配置則可較靈活。

黃時彥表示,在不確定性較高的市況中,應選確定性較高、波動度較低、以及「夏普指數」較高的標的,建議周先生依據自身投資屬性,配置3至7成債券型基金降低風險,特別是美元計價債券,其餘可配置有機會創造較高報酬的股票基金。

對於讓周先生陷入兩難的新興歐洲類型基金,黃時彥表示,明年原物料及油價下跌,對新興歐洲仍相當不利,不建議在市場動盪的情況下搶短,周先生不妨逢股市反彈時,檢視手中持股比重,做適量調節,降低新興歐洲的投資比重。

姜愛苓認為,退休金規劃非穩賺不賠,除了布局慎選長期趨勢向上標的,定期檢視資產也相當重要,可每月或每季檢視一次,遇上國際重大事件時更需第一時間檢視投資組合,因應情勢調整,才不會錯失停利停損的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