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保德信普利文 看好明年大陸股漲

保德信普利文 看好明年大陸股漲

  • 2014-12-29 01:18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2015年全球股市還會漲,美股應有10%以上漲幅,新興股市中相對看好亞洲,中國是亮點。」連續8年被美國霸榮週刊封為十大精準名師的保德信國際投資首席分析師約翰˙普利文(John Praveen)認為,2015年股優於債,中國股市是投資人不可錯過的選擇。

 日前旋風訪台的普利文,在學術界與華爾街擁有30多年經驗,過去10年在保德信金融集團負責帶領投資策略團隊,研究分析總經與金融市場提供市場展望,並擬定資產配置建議與產業策略,由於2009年準確預測美股價位,被霸榮周刊封為「最精準的華爾街分析師」,連續8年獲邀提供年度展望。
保德信國際投資首席分析師  約翰‧普利文
保德信國際投資首席分析師 約翰‧普利文
約翰‧普利文(John Praveen)小檔案
約翰‧普利文(John Praveen)小檔案
 
 普利文的神準在國際媒體受器重,學術背景是關鍵。他在柏克萊攻讀經濟學博士時,師承目前聯準會主席葉倫,更接受葉倫丈夫、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喬治‧阿卡洛夫(George Akerlof)長期薰陶,如今不但成為華爾街首屈一指的首席分析師,且長期與葉倫書信往返,分享他在華爾街的實戰經驗與看法。

 在保德信十年來,普利文不停回顧與展望市場:2014年是個變動的一年,歐、日股震盪、美股亮眼,油價大跌,新興市場在意外頻仍下險象環生,展望2015年,普利文認為,股市表現會優於債券,全球股市會進一步上漲,除了美股外,他認為新興市場應分拆解為三大區塊,相較於東歐受油價衝擊、拉美本益比偏高外,他看好新興亞洲,特別是中國在降息等政策利多與資金面挹注下,且受惠於經濟結構轉型的長期趨勢,預期陸股是2015年的亮點。

 普利文在印度出生長大,35年前赴美攻讀博士學位後長年定居紐約,但經常巡迴亞洲分享市場看法,提到故鄉印度,他相信紅利改革;會說一點中文的他看中國,深信資金行情與降息等政策利多,更能振奮人心。

 「別跟聯準會作對」,普利文深信政策能翻轉市場,特別是全球進入「不對稱」的貨幣政策環境下:美國預料升息,但歐、日會持續或擴大量化寬鬆,部份亞洲國家也進入降息循環。普利文預估,歐元區及日本的量化寬鬆金額將大過2014年美國量化寬鬆的總額,全球流動性仍充裕,股市資金面無虞。

 為何看好2015年股市?普利文認為金融市場轉佳,幾個代表風險的指標趨穩,包括銀行間隔拆利率風險利差、南歐主權債風險利差及美股隱含波動率都維持在較低水準。此外,企業獲利持續成長、股市評價便宜,各區域股市目前本益比除拉丁美洲股市外都低於長期平均,仍是可以布局的物美價廉時刻。

 普利文相信,2015年全球進入「較高成長、較低通膨」的不對稱環境,經濟成長將由2014年美國獨撐大局轉為美國帶動全球同步成長,配合油價回跌、歐日加碼寬鬆,及俄羅斯、烏克蘭緊張情勢可能消退,都是2015年的機會,低通膨環境則有利於整體貨幣政策傾向寬鬆,新興市場國家能展開降息循環,美國升息也可望以較慢的速度進行,都對股市有利。

 反觀債市,普利文認為,如果全球經濟成長率如預期較今年改善,目前超低的公債殖利率將很難維持: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將可能上探3.5%,美國經濟成長率預估仍可達3.0%,升息將對公債殖利率帶來壓力;歐、日則因量化寬鬆,利率上升的幅度會相對溫和。新興市場美元債券雖然受美元利率走升的不利影響,但因利差收斂有不小空間,使得新興市場美元債可望成為2015年表現較佳的債券種類。

 雖然地緣政治風險、美國升息腳步及企業獲利與預期的差距,仍可能造成市場波動,但整體而言,普利文建議2015年採取「股優於債」的配置:債券可相對增持新興市場美元債,股市加碼具亮點的中國股票,至於產業方面,相對看好醫療類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