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油價三把火 彈回55美元

油價三把火 彈回55美元

2015-02-03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黃智勤

國際油市多、空交戰激烈。油價繼30日大漲8%後,2日早盤先跌後漲,最高漲幅5%,布侖特及西德州油價分別突破每桶55美元及50美元關卡,但之後漲幅又縮小到0.3%至0.6%之間。分析師指出,技術面及籌碼面有助於油價溫和反彈到60美元,但基本面利空仍可能把油價打回到40、甚至30美元。

2日西德州3月份原油期貨價每桶最高大漲2.32美元,報50.56美元,但稍後回降到每桶48.30美元。布侖特3月份期貨每桶一度大漲2.63美元,報55.62美元,但之後也回跌到53.5-54.5美元間。

油價利多消息頻傳。第一,美國頁岩石油業者上周閒置94座油井,創1987年來單周停工最多記錄,目前開工油井數已比10 月時的高峰減少24%,從1,609座減到1,223座。

第二,元月27日止的一周內,避險基金及其他基金經理人對西德州原油的多單總量相當於3.73億桶,創去年7月來最高水準。

第三,元月30日布侖特油價突破20日移動平均線,是去年7 月首次。

德國商業銀行商品研究主任韋恩伯指出,市場之前已經超賣,為空頭回補奠定基礎。空單偏高,加上去年中來油價已重挫逾50%,一旦有意外的利多消息出現,例如開工油井數大減等,便使油價強勁反彈。不過基本面仍然不利。

能源資訊局指出,元月23日止的一周內,美國平均每天產油921.3萬桶,再創新高;另外上周美國原油庫存量也再創新高,而多處煉油廠罷工將使原油需求減少,使庫存量更高。分析師指出,市場可能對開工油井數量減少興奮過頭,石油市場仍然供過於求。

分析師指出,油價遲早會溫和反彈到60-65美元,但預料之後將再跌到每桶40、甚至30美元。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經濟日報提供

埃克森 上季獲利縮水21%
在油價重挫讓去年營收3.2兆的石油業進入緊縮年代之際,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Exoon Mobile)上季獲利也受油價暴跌與產量減少拖累,大幅縮水,但仍優於市場預期。埃克森美孚2日早盤漲0.8%。

埃克森美孚去年第4季淨利比一年前減少21%至65.7億美元或每股1.56美元,但上季每股盈餘高於分析師預測的1.34美元。

這家全球市值最高的石油生產商也將縮減本季的庫藏股規模70%至10億美元,主因是石油與天然氣產量下滑幅度比預期大、美國煉油業務損失慘重、及全公司現金流銳減36%。埃克森美孚說,去年4月宣布調漲股利9.5%的措施不受影響,為連續第13年調漲股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