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瑞士阻升瑞郎 設匯率區間

瑞士阻升瑞郎 設匯率區間

2015-02-03 經濟日報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瑞士法郎兌歐元2日貶到兩周低點,市場傳瑞士央行設定瑞郎兌歐元的匯率區間,加上新證據顯示央行近來積極干預匯市、阻升瑞郎。

周日瑞士報1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瑞士央行把瑞郎兌歐元匯價,非正式設定在1.05至1.10瑞郎兌1歐元的目標區間,估計此舉將使央行蒙受100億瑞郎的損失。但瑞士央行對此不予置評。

瑞士央行上月中無預警宣布撤守1.2瑞郎兌1歐元的匯率上限,瑞郎一口氣飆漲40%,一度升破0.9瑞郎兌1歐元大關,目前漲幅已縮小到比撤守上限前高13%左右。瑞士央行現在對存放在央行活期存款帳戶超過上限的資金收取0.75%年利,以阻止避險資金流入瑞郎。

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30日當周,商業銀行存放在瑞士央行的活期存款暴增148億瑞郎(160.7億美元),達4,430億瑞郎,引發央行干預瑞郎漲勢臆測。瑞郎兌歐元2日盤中一度貶值2%至1.059瑞郎兌1歐元,瑞郎兌美元盤中貶1.65%至0.9348瑞郎兌1美元。

東方匯理銀行外匯策略師奧利維利指出,市場盛傳瑞士央行設定非正式匯率區間,活期存款數據也顯示央行有進場干預跡象,「這一切都代表央行試圖減緩資金流入與市場波動」。花旗報告指出,瑞士央行設定瑞郎兌歐元非正式匯率區間的消息,可能使外界更堅信看不見的手在背後壓低瑞郎匯價。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記者製表/任中原
瑞士央行上月宣布棄守瑞郎兌歐元匯率防線三天後,總裁喬丹曾被問及是否會重新採用這類政策。當時他說:「我們把匯率視為整體,如果這個需求升高,央行將會積極干預外匯市場。」

日本經驗─貨幣競貶 救不了出口
面對全球通縮壓力及貨幣大戰的威脅,知名經濟學者紛紛援引日本的失敗經驗指出,單靠貨幣政策無法阻止通縮,而各國貨幣競相貶值也無法擴大出口。

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表示,歐洲應從日本學到教訓,就是「光靠印鈔票還不夠。印鈔票會造成股市及房市泡沫,但未必能拉高消費者物價及經濟成長」。

皮凱提強調,「日本應該重新調整租稅制度,使年輕一代受益」。他主張對財富課徵累進稅,並批評安倍政府「提高消費稅率並非緩和日本貧富差距的好辦法」。

今年來全球已有十幾國調低利率,歐洲央行也實施量化寬鬆政策,顯示各國央行都在貶值本國貨幣。由日圓貶值經驗顯示,全球貨幣戰打的可能只是「空包彈」。

資本經濟學公司首席全球經濟學者傑索普指出,雖然日圓從2012年第4季開始大貶,但日本企業並未乘機攫取市占率;原因是企業維持出口產品的外幣價格不變,享受日圓貶值帶來的獲利激增,而不追求出口量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