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新興市場ETF大失血

新興市場ETF大失血

2015-02-03 經濟日報 編譯/莊雅婷、鍾詠翔

資金在1月下半個月重返新興市場,但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美國新興市場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總結1月仍流出近14億美元資金,巴西失血最慘重,贖回金額逾4億美元,台灣也遭受波及。

彭博蒐集的資料顯示,鎖定整體新興市場與投資特定開發中國家的ETF,上個月總計流出13.6億美元,是繼12月失血22.8億美元後,連續第二個月遭投資人贖回。

上個月災情最慘重的是巴西,資金總計流出4.46億美元。 報系資料照

其中,股票型基金流失11.8億美元,債券基金也流出1.85億美元。不過,1月末兩周情況已開始好轉,約10.3億美元流回新興國家ETF。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經濟日報提供
MSCI新興市場指數1月上揚0.6%,扭轉12月大跌4.8%的頹勢。彭博美元計價新興市場主權債券指數增1.7%。

上月災情最慘重的是巴西,資金流出4.46億美元。股票與債券基金各失血4.42億與400萬美元。巴西Bovespa指數當月大跌6.2%。

中國與香港遭贖回的規模居次,達到3.4億萬美元,股票與債券基金各失血3.26億與1,400萬美元。台灣也遭受波及,投資人1月總計撤離3,800萬美元資金。


希臘遊說政策 歐盟不甩
希臘新任總理齊普拉斯雖極力控制損失,安撫投資人,卻無法促使歐洲決策官員對新政府的重大要求做出讓步。

柏林、巴黎和馬德里的官員過去兩天已拒絕減記債務的可能性,但提出放寬償債條件的可能性,且實際上這類提議從2012年11月以來就一直在談判中。

希臘上周股、債市重挫,促使齊普拉斯上周六發表安撫市場的聲明,市場2日應聲大漲。齊普拉斯承諾會履行財政義務,預告他將訪問歐洲各國。在此之前,財長瓦魯費奇斯說,希臘不會在目前紓困計畫下接受更多援助,並希望在5月底前達成新協議;這番談話引發希臘將用盡現金且債務可能違約的疑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