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QE喊撤餘波盪漾 債券基金大失血

QE喊撤餘波盪漾 債券基金大失血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量化寬鬆(QE)退場訊息導致國際資金大挪移,美國公債利率短期內大幅波動,加速資金撤出債市。根據EPFR統計,上周債券型基金共淨流出233億美元,為統計以來最大單周淨流出規模,其中,高收益債券及新興國家債券基金流出金額也同創統計以來新高。
據統計,上周高收益債券基金淨流出68億美元、新興國家債券型基金流出56億美元,兩者都創統計以來最大單周淨流出金額。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此波債市修正大多來自短期恐慌性賣壓,但短線市場已有過度恐慌之嫌。  以新興債市來看,基本面已和過去不同,以往新興國家大多是經常帳赤字,必須仰賴來自美國的短期負債資金融通。  但現今大多新興國家有經常帳盈餘,累積大量外匯存底,現在即使面對外資匯出,也可有充沛外匯存底做為因應緩衝,因此近期市場對新興債市的恐慌恐怕是過度反應。  至於在高收益債部分,摩根資產管理固定收益國際投資長尼克‧賈西德(Nick Gartside)表示,JPMorgan預估今、明年高收益公司債券違約率維持在2%,且償債高峰期要到2016至2018年,顯現企業流動性準備較2007年時佳。  賈西德認為,QE規模雖然縮減,但下半年全球央行仍實施寬鬆下,資金仍需收益資產,高收益債兼對美國經濟正向連動性較高,仍具投資契機。  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林紹凱認為,上周高收益債券資金持續流出,但ETF部分已出現小額買盤出籠,一周淨流入3.01億美元。  根據JPMorgan預估,未來一周共同基金將因ETF影響縮小流出幅度,預料高收益債券低接後可望有表現空間。  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建議,近期市場修正,股債同遭拋售,出現少見同步走跌現象。  不過,回顧過去五年,全球公債與全球股票相關性為負數。  長線而論,在市場震盪期間,股債配置有利於降低資產波動,提高資產穩定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