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高收債 本季偏多操作

高收債 本季偏多操作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近期QE規模縮減議題,讓風險性債券價格承壓,全球高收益債利差攀升到今年以來高點逾500個基本點,不過,以近十年全球高收益債券回檔後均拉出一波漲幅來看,近期高收益債不失為布局時機。
 分析過去高收債曾歷經九次回檔,平均跌幅為5.22%,但回檔後三個月便收復跌幅,六個月更有平均9.71%的漲幅,觀察本波回檔幅度與時間已差不多,投資人可理性面對,甚至可擇機分批布局。  ING新興高收益債組合基金經理人郭臻臻表示,高收益債券歷經這波修正,目前殖利率拉高近7%,吸引部分投資買盤進場。  此外,根據歷史經驗顯示,Fed的預估往往趨於樂觀,且自谷底回升的房屋市場還禁不起此時利率風險的威脅,市場對FOMC會後的反應著實過度,短線因市場波動遽增宜審慎面對,但高收債中長期仍可受惠於低利環境,吸引資金回流。  群益亞洲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呂志敏表示,從資金動向觀察,上周風險較高的高收益債基金流出31.2億美元,較19日當周流出的3.33億美元明顯增加,也凸顯了市場的不安氣氛。  不過高收益債違約率處於低點,根據Moody's資料,明年4月高收益債違約率可望降至2.5%,在各國央行採行量化寬鬆政策和低利環境下,機構法人、退休基金等追求長期穩健資金對收益率仍有龐大需求。  瀚亞環球資產配置暨固定收益部主管周曉蘭說,目前市場對債券資產的擔心主要集中在利率風險,而非基本面風險,只要利率風險下降,殖利率的彈升反而是入場的好時機。  Moody's的最新統計顯示,美國高收益債的違約率,已從今年4月的3.1%,下降到5月的2.9%,可見經濟好轉已降低企業違約率,高收益債的基本面不但健全,甚至比過去更好;因此第3季的債券布局,對高收益債仍是偏多操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