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債市心慌慌 新興債周賣超55.7億美元

債市心慌慌 新興債周賣超55.7億美元
  • 2013-07-02 01:04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主要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主要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美國聯準會量化寬鬆退場方向明確,打破市場原先預期,造成美國公債利率短期內大幅波動,加重資金撤出債市壓力。上周主要債券基金全數遭賣,其中新興美元債大幅出走25.95億美元,本地債也受創貨幣貶值,上周流出24.25億美元,整體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賣超55.78億美元。


 低波動的投資級公司債與美債基金也分別流出23.64億美元與86.22億美元,高收益債券則遭調節31.25億美元,累積今年淨流出金額已逼近百億美元大關,達94.85億美元。

 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團隊投資長皮耶(Pierre-Yves Bareau)指出,新興債在連續50周淨流入後,受到美債殖利率在過短時間內急速彈升影響,導致新興債不敵賣壓,已連續5周淨流出,跌幅也相對其他債市更重。

 皮耶說明,由於QE資金出走,也導致新興市場公債利率短期呈現回升現象,未來只跌關鍵需觀察利率與匯率止穩。

 皮耶認為,雖近期新興市場經濟數據不如預期,但整體新興經濟體仍具貨幣政策與財政刺激計畫空間,可望帶動景氣復甦力道,下半年料將漸入佳境,預期景氣復甦應可回到正軌,料將帶動新興債走勢回穩。

 柏瑞投信投資長高子敬認為,後續仍將觀察資金流向與利率問題,一旦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券的資金淨流出幅度縮小或止穩,加上基本面不變、違約率仍低下,仍建議持續布局相關新興公司債與全球高收益債券。

 德盛安聯旗下、全球債券龍頭PIMCO創辦人暨共同投資長葛洛斯認為,債券殖利率在4月底確實有偏低之嫌,但隨著市場恐慌心態過度反應下,使得修正加速,若後續美債殖利率逐步回穩,不失為逢低布局機會。

 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指出,近期市場修正股債同遭拋售,出現少見同步走跌的現象,但回顧過去5年,全球公債與全球股票相關係數為-0.27,相關性為負數,顯示拉長時間,股債配置仍有利於降低資產波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