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女性較長壽 退休要多存85萬元

女性較長壽 退休要多存85萬元
  • 2013-07-02 01:04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                         
德盛安聯報告指出,台灣65歲以上女性想退休,最好比男性多準備5.27年的退休金。圖/本報資料照片
                                        
德盛安聯報告指出,台灣65歲以上女性想退休,最好比男性多準備5.27年的退休金。圖/本報資料照片
 
組合債基金前10強
組合債基金前10強
 
 德盛安聯資產管理集團最新的「老夫少妻魔咒」報告出爐,據調查顯示,台灣65歲以上女性要比男性多準備5.27年的退休金,以內政部2009年所公布的老人每月平均開支13,401元估算,台灣女性要比男性多存約85萬元。

 報告指出,從65歲起算,女性較男性多活2.87年;但以初婚年齡來看,又普遍存在「男大女小」現象,截至2011年,台灣女性平均比丈夫年輕2.4歲,結果是台灣65歲以上的女性中有31.4%喪偶,研究發現,在老年與貧困有關的因素中,以守寡的可預測性最高,要打破「老夫少妻魔咒」,台灣女性要比男性多存約85萬元。

 德盛安聯資產管理國際退休事務總監米畢嘉(Brigitte Miksa)指出,調查顯示,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中,30個國家中有27國的主婦們面臨較大的貧困危機。女性貧困的比率為15%,男性為11%。

 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建議,應選擇真正的核心資產,其中組合債配置多元券種,風險較低,在「低波動」特性下多爭取收益,成為核心資產首選,主要關鍵是組合基金經理人能在市場景氣未明、經濟微弱復甦下提高防禦配置,在市況明朗時又可伺機提高風險性部位。

 摩根證券總經理濮樂偉指出,依照保守、穩健、積極型的投資人來說,退休規畫的投資比重股票比重應分別以5成、6成至7成為上限,至於債券基金,雖然近期債市受到美國公債利率快速反彈,價格波動較大,但經過修正後反更能凸顯投資價值,建議可適度布局到期收益率4%以上的的信用型債券,如投資級公司債、高收益債、新興債等。

 濮樂偉表示,倘若無法判斷進場時點,不防透過債券組合基金,核心債與機會債兼備,投資債券一次到位;至於每月有固定資金需求,則可選擇月配息型的債券基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