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鬧錢荒 新興市場遭空襲

鬧錢荒 新興市場遭空襲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美國QE啟動退場機制,新興市場在「鬧錢荒」的心理壓力下,上周再度面臨資金重度調節,全球新興市場、三大新興區域與金磚四國基金全面遭賣,合計賣超逾61億美元,是2011年8月美債遭降評以來的單周第三大流出。
不過,儘管資金面仍面臨較大賣壓,但新興股已有打底回穩的跡象,上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漲3.54%,三大新興區域全面走揚,跌深的MSCI拉美指數反彈幅度更高達5.59%。  摩根新興35基金經理人何銘銓表示,過去一年在全球央行貨幣寬鬆政策與市場流動性風險下降之下,新興市場明顯受惠資金流入,但受到政策調整的心理預期下,熱錢加速流出新興股市,尤其是對國際資金流入依賴度較高的市場,包括拉美、歐非中東等區域股市,資產價格波動相對較大。  ING投信認為,成熟股市資金流向尚稱穩定,但新興市場因波動度較高,受到投資信心不足的影響,近期資金呈現流出,未來新興市場能否止穩反彈,須觀察資金流出現象是否趨緩。 而短期內新興市場股市雖有震盪可能,不過若美國景氣穩健復甦,股市終將反映基本面的改善,惟近期新興股市仍將受到中國經濟及政策消息而波動。  群益新興金鑽基金經理人王文宏表示,近期新興國家受到市場對於QE縮減恐慌的影響,導致資金大幅流出,這樣的氣氛於上周稍有轉變,部分新興國家像是印尼及馬來西亞已轉為外資淨流入,再加上新興市場債務水準並不高,同時金融體系的體質也比金融海嘯前來得健全,出現如市場擔心的金融危機機會並不大。  以中長線觀察,下半年美國減支影響將逐步消退,歐洲財政有望從撙節轉向促進經濟成長的政策轉變,預期美歐未來將恢復成為新興國家外部需求的支撐而非拖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