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新興弱 Q4成熟市場仍掛帥

新興弱 Q4成熟市場仍掛帥
  • 2013-09-30 01:32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前3季類型基金績效表現
前3季類型基金績效表現
 
 今年以來,在市場傾向「量化寬鬆(QE)終將漸進退場,資金逐步由債轉股」的投資思維下,股票市場明顯優於債市,但各區域股市表現大不同,統計今年以來的類型基金績效呈現「成熟強、新興弱、中小型股領漲」的趨勢,日本中小、美國中小、日股基金平均漲幅都超過28%,印尼、印度基金今年來則是下跌超過一成。

 摩根證券副總謝瑞妍表示,成熟市場經濟數據回春,隨景氣環境好轉,市場利率將反覆向上調整的情況下,看好第4季行情由成熟市場主導趨勢不變,建議投資人應擴大對風險性資產布局,適度增持股票部位。

 美、日、歐成熟市場今年在資金流入、股市漲幅均優於新興市場,謝瑞妍分析,隨美債利率正常化趨勢下,吸引投資人布局股票,根據ICI資料顯示,今年是2008以來,全球股票型基金資金淨流入超越債券型基金。

 此外,由於歐美日經濟數據與企業動能均較佳,因而成為此波資金再調整的主要受惠市場。

 至於新興市場第4季表現分化的機會仍高,法人指出,經濟體發展潛力與競爭優勢相對低落的國家在急跌之後,隨風險偏好情緒改善,軋空壓力稍減,但在結構性問題未獲解決前,長期資金難以大舉進駐。

 法人建議,第4季新興市場布局可留意兩大市場,第一是由成熟國家引領,出口動能有改善契機的東亞市場,例如陸股、台、韓股市均有再向上空間;第二則是下半年有財政和貨幣政策支撐經濟的的國家,以俄羅斯為代表。

 謝瑞妍說明,俄羅斯經常帳遠較整體新興市場優異、受QE退場影響偏低,加上通膨偏低下,貨幣政策可維持偏寬鬆水準。此外,油價在季節性需求與地緣政治因素下,第4季油價預計維持偏強格局,有利俄羅斯股市表現。

 保德信投信國際投資組主管林如惠表示,隨著景氣溫和向上,美國的內需動能重新啟動,顯示金融風暴過後,隨著房市、股市上漲等資產價格回升帶動的財富效果,逐步推動美國建材、汽車銷售榮景再現,加上就業狀況好轉,因此帶領消費產業的蓬勃成長。

 林如惠指出,除了美國的消費需求回溫,來自新興市場的消費力量同樣不可小覷,由於中產階級人口及所得的增加,預料內需消費將成為推升新興國家下一波經濟成長的動力,預料將為消費產業帶來相當可觀的成長潛力。

 復華投信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延後至12月中旬才開始縮減QE規模,將有利市場總體不確定性降低或延後,先前表現弱勢的新興股市、黃金、不動產信託基金(REITs)、債市都可望反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