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全球觀測站/中東突出 美歐震盪

全球觀測站/中東突出 美歐震盪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上周全球股市焦點,從美國聯準會(Fed)暫緩量化寬鬆(QE)退場轉移至美國政府預算上限爭議,在結果未定前,投資氣氛轉趨觀望,美股連續五個交易日拉回整理,其他市場也呈整理走勢,中東股市在區域氣氛和緩下持續反彈,表現相對突出。

ING投信表示,美國參眾兩院針對歐巴馬總統所提的健保改革法案意見分歧,若國會不立即行動提高舉債上限,將會出現違約。由於目前縮減購債規模的時點、政府支出及債務上限均具不確定性,美股短期內恐將持續震盪。   

歐股方面,除受到美國舉債上限消息面影響,9月22日德國大選後梅克爾所屬政黨雖然勝選,但須組成聯合政府,不確定因素也使股市震盪。   

相較美股先前屢創新高走勢,目前歐股僅德國Dax指數曾突破新高,隨著區域景氣復甦,帶動企業獲利回升,在資金可望持續回流成熟股市下,歐股仍具向上攻堅潛力。   

在新興市場方面,上周泰國股市走勢落後,單周回檔幅度超過4%。ING投信指出,泰國2兆泰銖基礎建設法案因反對黨試圖封殺,未來發展仍有變數;而泰國東北部、中部及西部15個府治近期因暴雨而造成淹水,曼谷地區是否再度面臨危機,引發關注。惟長期而言,泰股企業獲利成長強勁,價值面投資價值逐漸浮現,未來仍有表現空間。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