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新興債 後QE資產配置不可少

新興債 後QE資產配置不可少
  • 2013-09-04 01:22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從投資人臆測美國聯準會(Fed)將逐步退場量化寬鬆(QE)措施以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5月1日低點1.61%,截至8月30日已上揚117個基本點至2.78%,目前波動幅度已逐月減緩,並逐步反映QE可能在9月退場的影響。

 法人認為,新興市場債投資價值已相對浮現,待9月經理人回到工作崗位,資金將陸續回籠。

 合庫巴黎新興多重收益組合基金預定經理人陳雅真表示,當前全球經濟成長率有70%來自新興市場貢獻,當一個國家的財政體質好,政府才有建設的本錢,從而強化國家競爭力,從標準普爾信用評等機構對新興國家長期債務評等近60%是投資等級來看,反映絕大多數新興國家財政體質相較以往更為穩定,債務違約機率低。

 陳雅真認為,目前促使美元走強的主要推力,來自於市場擔憂美國經濟轉好,QE即將退場,但新興國家經濟要比以往更能承受匯率貶值,主要因絕大部份國家借錢管道不再只是集中在外債,也可透過發行本地債來進行融資;另外,新興國家目前的經常帳數據多呈現順差,不同於1999年亞洲金融危機時,多數新興國家經常帳是呈現大幅赤字。

 陳雅真指出,即將進入後QE時代,美國公債殖利率已經領先反應,雖然近期其他債券都受影響,但從歷史經驗來看,信用債市場中由於景氣好轉,新興市場債、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受惠於信用價差收斂表現都優於公債,且債券具備累息的特性,長期而言,仍然是投資人資產配置不可或缺的一環。

 受到這波美國公債殖利率彈升、資金撤出的影響,近一周也面臨不小的貨幣貶值壓力,但陳雅真認為,經濟帳順差,且本地債外國持有比例低的新興國家債市相對安全;反之,外國人持有本地債高,且經濟帳呈現逆差國家,例如印尼、南非、土耳其等國所發行的政府債券,則是投資人在短期間得多觀察並留意的標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