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布局人民幣ETF 賺陸股財

布局人民幣ETF 賺陸股財
【經濟日報╱記者王淑以整理】 根據台灣央行統計,截至七月底國內銀行人民幣存款金額有768億人民幣,可知民眾對人民幣的需求龐大。
圖/經濟日報提供

鑑於人民幣龐大的資金需求以及後續人民幣回流機制,台灣證券市場加速著手規劃人民幣產品相關規範,如以RQFII形式,推出人民幣ETF,讓國內投信不但可以在產品設計上更有彈性與優勢,投資人也不用去香港繞道投資,投資者持有人民幣的誘因增加,屆時台灣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機會相當大。   

根據RQFII制度,持有人可運用其額度,直接以人民幣投資於中國的債券及股票市場,近年來香港RQFII的規模擴張速度相當迅速,截至2013年7月香港RQFII總額度已累積至1,219億元。 

台灣證券交易所近年來參考國外ETF發展,配合相關政策與活動,提升ETF的成交量及資本市場流動性,尤其這一年來國內市場最熱絡的QFII A股ETF,2013上半年成交值約新台幣281.56億,較去年同期的27.45億成長10倍以上,可見台灣的投資人對藉由ETF參與中國市場的認同度相當高,提供證交所對未來RQFII ETF的引入有更好的利基和環境。  

根據富邦投信的調查,重視資產配置且選市不選股的投資人,偏好投資於ETF,藉由ETF的高投資效率以及較低的總費用率,直接參與標的指數的漲跌幅。  

目前最熱門的投資標的莫過於中國A股市場,投資者可以先了解這些指數的結構以及成分股權重,避免投資過度集中於某一行業或單一個股的產品。  

中國A股市場最具代表性且最常被用於ETF商品的標竿指數包括上証180指數、深圳100指數、滬深300指數、FTSE中國A50指數。  
(富邦投信ETF基金管理部經理人簡伯容提供,記者王淑以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