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資金到 新興市場債基金吃補

資金到 新興市場債基金吃補
  • 2013-10-30 01:28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新興市場債持續遭遇反彈後贖回,但10月最新機構法人投資調查顯示,新興公司債與當地貨幣公債成主要加碼焦點,顯示相關商品投資價值仍具相當吸引力。


 受惠大陸經濟成長佳,且美國利率風險下降,近來新興市場債券持續維持上漲格局,天達投顧副總經理陳錦永指出,根據彭博統計,JPM新興市場公司債券多元指數自今年9月5日低點彈升迄10月25日止,已上漲4.41%。

 依JPM最新調查顯示,新興市場公司債與新興當地貨幣公債,目前都是機構法人主要加碼焦點,顯示新興公司債在殖利率、利差方面的投資價值,具相當吸引力。

 法人指出,尤其經驗顯示,在經濟復甦及成長階段,未來即使面臨美國公債緩升,利差水準較高的公司債仍相對可以吸收利率風險,而有較佳的表現機會。

 聯邦新興資源豐富國家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余政民指出,近期美國就業數據報告不如市場預期,加上耐久財訂單以及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等經濟數據欠佳,所以市場一般認為美國量化寬鬆政策應該會延至明年第1季甚至更晚才會退場,也讓風險性資產價格止跌彈升,回到原有多頭的軌道。

 根據Stockq統計,在各類債券基金中,近一個月表現最佳的是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基金,另在前十名基金組別中,除兩組是可轉債券基金,其餘組別不是新興市場債基金就是高收益債基金,月報酬率都逾1.6%。

 余政民說,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基金大彈升,主要是同步受惠於新興市場當地貨幣止貶回升,因為從今年5月以來,市場即受到預期量化寬鬆(QE)要逐步退場的干擾,新興貨幣大幅貶值,包括巴西里耳、印尼盾以及印度盧比等都曾大貶,以巴西里耳為例,今年以來最多曾貶了近20%。

 但這波新興貨幣自低點的反彈幅度也相當驚人。自8月低點至今,巴西里耳反彈幅度已逾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