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景氣多頭 消費類股漲勝大盤

景氣多頭 消費類股漲勝大盤
  • 2013-10-30 01:28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復甦初期全球消費股與MSCI世界指數表現
復甦初期全球消費股與MSCI世界指數表現
 全球經濟復甦,消費類股因為有基本需求支撐,加上步入消費旺季,今年來漲幅逾三成,明顯優於全球股市。復華全球消費基金經理人蓋欣聖表示,不管景氣好壞,總是要消費,隨景氣好轉,加上新興市場持續成長,吸引資金流入,可望使全球消費類股長期漲多跌少,具中長線投資價值。


 彭博統計,2003及2009年景氣復甦初期,選擇性消費類股波段漲幅分別有41%、50%,超越MSCI世界指數的35%,必需性消費類股因有基本面需求支撐,漲幅也有20%、25%。

 蓋欣聖指出,景氣多頭時,選擇性消費類股因為中小型公司占比高,具高beta特性,漲幅更勝大盤。此外,已開發及新興國家不斷有創新消費模式,帶動企業獲利高成長,也催生具成長潛力的中小型消費公司陸續掛牌上市(IPO),如行動商務、全球新型零售業及媒體等,成為資本市場主流。

 再就經驗來看,已開發國家中小型消費股在快速成長期間,常享有高評價,本益比可達25~40倍。此外,享受獨占或寡占的消費企業非常多,殖利率平穩、有配息性,具長期投資契機。

 蓋欣聖分析,全球主要經濟體製造業指數持續擴張,復甦跡象更加確立,配合消費旺季來臨,有利消費類股及整體股市走勢。以美股為例,根據摩根士丹利發布報告,2014年標普500企業獲利成長率扣除金融能源類估計達11.9%,與景氣循環關連度高的選擇性消費類股更可達17%。

 資產管理業者建議,掌握世界經濟復甦先機,可從布局全球消費產業著手,或挑選已開發國家及新興市場彈性配置,均衡配置大型股與高成長中小型股的全球消費基金,掌握多元消費投資商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