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高收債基金高人氣 規模躍進

高收債基金高人氣 規模躍進
  • 2013-10-30 01:28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國內高收益債券基金績效表現
國內高收益債券基金績效表現
 
 今年以來股票型基金資金淨流入創下海嘯後新高水準,但國人對債券型基金投資熱度不減,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截至9月底的統計,今年來規模增加最多的基金類型,仍以高收益債基金居冠,累計前九月規模增加401.95億元。


 其次為跨國投資一般債券型基金143.01億元與不動產證券化基金71.88億元。股票型基金僅國內平衡型、海外平衡型及指數型基金規模正成長。

 專家表示,現階段投資人雖然擔憂利率走升對債券價格的負面影響,但債券總報酬是由利息報酬與價格報酬兩項組合而成,除了債券價格漲跌,債券有到期日、也有配息,仍可以提供收益型投資人該有的報酬率。

 觀察2003~2007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長線走升時期,歐洲高收債、新興國家債及美國高收債市均有四成以上漲幅,這些信用債市不畏公債殖利率上揚,反而能與股市齊漲。

 尤其是具較高票息的高收益債,即便價格回到高檔,平均約6~7%的債息收入仍算是不差的收益,且高收益債在景氣狀況佳時,與股市連動性也較高。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國內投信發行的十檔高收益債基金近一個月績效表現均為正報酬,其中又以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基金近一個月上漲2.23%表現最佳。該基金同時也是國內首檔具備新台幣、美元、澳幣三種計價級別的全球高收益債基金,也都有提供月配息股份,持有這三項資產投資人都可選擇每月享受配息。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歐美企業財務體質穩健、獲利動能轉強,不少高收益公司債信評獲調升至投資等級,一來反映出企業獲利成長及償債能力提升,二來高收債違約率將可望維持低檔,這股趨勢對高收益債利差繼續收斂有正面作用。

 謝佳伶認為,當前高收益債資本利得空間縮減,報酬來源以債息收入為主,而現階段高收益債利差水準較高,顯示目前價格可能被低估,未來若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走揚,景氣呈現大幅轉佳,將可支撐高收益債走勢,預期高收益債有望持續獲得資金青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