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金價失色 今年來跌20%

金價失色 今年來跌20%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國聯準會(Fed)日前決議維持量化寬鬆政策,加上相關經濟數據表現優於預期,再度壓抑市場對黃金的避險需求,上周金價走跌逾1.76%。今年以來,標普500指數上漲逾23%,金價走跌約20%,在全球經濟復甦態勢底定下,被視為避險商品的黃金未來走勢恐有壓力。

Fed宣布繼續維持刺激經濟的相關政策,加上美國經濟數據持續轉佳,市場投資人對貴金屬等避險商品需求再度下滑。   

根據統計,美國經濟穩健好轉,企業獲利能力轉強,帶動標普500指數今年以來漲幅超過兩成,相較之下,被視為避險商品的黃金,在景氣復甦之下,投資魅力減色,尤其自美國宣布延後縮減量化寬鬆政策下,走勢更為疲弱,今年來累計跌幅近兩成,一來一往之間,標普500及黃金價格的漲跌幅差距已是1997年以來最大。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指出,日前Fed利率會議雖維持每月購買850億美元購債規模不變,但會後聲明對美國經濟展望較預期樂觀,引發QE減碼時間或許將較市場預期提前的擔憂,再次壓抑金價走勢。   

若就長線走勢來看,金價雖然時而出現跌深反彈走勢,但從基本面來看,美國振興方案終會退場,加上持續揚升的美國公債利率、美元長線走強及溫和的通膨,各項因素都可能壓抑金價表現,投資人介入時需考量自身可承受的投資風險。    

元大寶來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表示,上周金價走跌主要受到歐元區10月CPI指數因油價下跌而大幅下滑,引起歐元區降息想像,促使歐元大貶且美元大漲,進而打壓金價表現。現階段金價旺季結束,消息面利多續航力恐不強,預期年底前金價將落於1,200美元至1,400美元區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