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澳股指數 創5年新高

澳股指數 創5年新高
  • 2013-11-04 01:24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隨著澳幣止貶回升,9月以來升值逾8%,搭配原物料旺季來臨,鐵礦砂出貨量大增,推升澳洲股市來到5年新高水位。


 摩根澳洲基金經理人詹姆士.英格(James Ewinger)說,大陸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大陸經濟成長動能回穩,原物料拉貨行情自第3季揭開序幕,加上礦產巨擘力拓集團第3季鐵礦砂產出破紀錄,達5,340萬公噸,超越去年同期的同時,也推升鐵礦砂價格走高,大幅提振澳股向上攻堅。不僅如此,企業投資信心也來到2010年12月以來新高,更增添澳股後市走升動能。

 此外,美國、歐洲景氣向上趨勢鮮明,進一步挹注澳洲經濟成長動能。英格分析,澳洲經濟高度開放,與歐美股市連動度高達0.8,眼見美國復甦力度明確,歐洲經濟擺脫衰退,均有助於改善市場投資氣氛,利於國際買盤回籠澳股。

 富蘭克林華美坦伯頓全球股票組合基金經理人陳韻如指出,美國債務上限擔憂的不確定性解除,且市場預期美國量化寬鬆政策暫不退場,加上澳洲最大貿易夥伴大陸的經濟表現平穩,以及澳洲權值股企業公布財報成績亮眼等利多下,激勵澳股創下5年新高。

    陳韻如指出,對澳股後市需觀察市場對美國的政策預期,這可能影響到美元的升貶,並牽連到商品市場的變化,還有在大陸經濟展望的部份,會連動原物料如鐵礦砂等的實質需求。以目前情況,澳股仍有機會繼續走強,但股價漲高後,風險也開始累積,投資人在後續要更關注消息面的變化。

 宏利澳幣保本基金經理人李育昇表示,國際貨幣基金(IMF)於2013年6月將原合併於「其他貨幣」項目的澳幣與加幣分別獨立計算,澳幣與加幣成為正式國際儲備貨幣之一。長期來看,澳洲國家AAA的信用等級,可望吸引各國央行持續增加澳幣資產配置。

    依據最新IMF統計顯示,國際央行在今年第2季澳幣貶值期間減持歐美貨幣,並買進澳幣,以分散外匯準備貨幣風險,國際央行逢低買進澳幣買盤,可望為澳幣走勢提供有利支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