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退休理財規畫 宜採雙C策略

退休理財規畫 宜採雙C策略
  • 2013-11-04 01:24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低薪時代下,國人攢退休金得更加把勁!法人建議,國人退休年齡與壽命間失衡現象擴大,益加凸顯理財資產配置的重要,然而,並非人人都有相當的時間和能力從事投資理財規畫,因此宜採通俗(common)、便捷(convenient)的雙C投資法。


 宏利投信投資長王彥傑日前指出,觀察美國401K退休金計畫,可以發現具備雙C優勢的target date(目標天期)、target risk(目標風險)基金商品愈來愈受到重視,前者的優點是投資人只需要選擇與自己退休時間相同的基金就好,但缺點是如果是20年期的商品,配置較積極,未必符合投資人的投資屬性。

 而後者則是依據投資人不同風險程度而畫分成不同的基金,但缺點是如果是一個積極型的退休者可能就無法投資,因此,最好選擇能兼顧二者的投資商品,由專業經理人代操、基金又沒有太多的股債比例受限最好。

 就目前市場投資環境來看,宏利資產管理投資組合方案管理事業群董事總經理Nathan Thooft上周五來台時分析,2014年最為看好非美市場股市,包括歐股、日股、新興股市等等,美股雖也有投資潛力但許多股票評價已貴須慎選。

 而金磚四國中最為看好中國與俄羅斯,主要是中國經濟已有落底跡象,製造業指數回升,而俄羅斯則是評價便宜。

 近期新興市場中還看好以科技業為主的台股、韓股。在固定收益市場中則看好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券。

 日盛投信則建議,2014年要面對最大的議題是QE退場與利率走升的環境,投資人將追逐較高的獲利率。

 建議股債配置採6:4,資金從2012年底開始即出現偏好股市的情形,預計隨著景氣復甦訊號明顯,股市可望有較大表現空間,配置區域可以台股、中國與亞洲為主,債市也以信用債較佳,高收益具有票息高、殖利率高優勢將持續受到青睞,而新興債經過今年上半年的修正,投資價值出現。

 摩根證券投資策略部副總謝瑞妍則表示,美國倒債緊報解除、經濟復甦腳步不變,且美國利率中長期回歸正常化等趨勢。

 建議資產配置宜持續擴大股票布局,並以全球型的多重收益產品取代投資級債券,作為資產組合中的核心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