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富達:世局動盪 美債資金避險天堂

富達:世局動盪 美債資金避險天堂

  • 2013-11-04 01:24
  • 工商時報
  • 記者林俊輝/台北報導
  •  
    金融情勢瞬息萬變,一向被外資及法人機構看壞的美元長期走勢,卻因歐債危機爆發,市場避險心理作祟,讓美元突然轉強;歐債危機稍解,美元指數立即滑落,誰能逆料得到,希臘總理丟出公投議題,使恐慌(VIX)指數在1日立即飆升至34點,美元指數也攀升至77.33,如何才能在高度波動市場中,立於不敗之地?富達證券認為,隨歐債危機一波波衝擊,美債價格不但沒應聲下滑,反更搶手,凸顯在動盪時局,美債因擁有獨特地位,仍是全球資金避險天堂之一。


    根據Bloomberg統計顯示,今年第2季來迄10月31日止,美銀美林美國企業及政府主要大型指數逆勢上漲4.7%,相對股市而言,美債又以高流動性、多樣性,成為全球動盪市場中資金避險首選標的之一。根據EPFR Global截至10月26日資料顯示,美國債券型基金深受國際資金垂愛,年初迄今累計買超金額超過1,260億美元,其中美國投資級債券型基金自2010年元月來迄今22個月內,有19個月是淨買超。

    為何美元債券值得納為資產配置核心之一?富達指出,從美元指數走勢可看出端倪,歐債風暴7月底8月初爆發之際,美元指數一度重挫至73低點,但隨著歐債風暴愈演愈烈,投資機構搶美元搶得更兇,美元指數在10月初創下近80高點。

    此外,美國企業營收與獲利成長絲毫未被景氣下滑所衝擊,富達指出,根據已公布第3季財報S&P331家公司中,80%獲利優於或符合預期,高於過去4年平均的74%,加上美國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2.5%,也優於預期,均透露出美國經濟溫和成長,民間企業依然活躍。

    富達美元債券基金經理人瑞克.帕特爾(Rick Patel)偏愛短天期、高品質公司債,因這些公司握有大量現金部位,在財務結構上相對穩健,資產負債表上流動性相當充足,加上企業債信普遍良好,預期利差還有收窄空間。

    近期在美國公債價格竄升之際,Rick Patel出脫部份公債部位,並使投資組合在美債配置上更為均衡中立。除維持資產組合充足流動性,基金經理人也將選擇性地增持合適的長天期債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