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不懼美將升息 大陸債市續看俏

不懼美將升息 大陸債市續看俏

  • 2014-09-23 01:27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量化寬鬆(QE)購債將告一段落,預計明年啟動退場並展開升息,美國公債走勢預期反轉,進而衝擊國際債市,但大陸債市卻反有機會上演一枝獨秀戲碼,法人認為,觀察近5年美債與大陸人民幣債券相關係數低,因應升息的現階段債券配置,納入大陸債有助投資組合穩定的表現。

 群益投信債券部副總張俊逸表示,相關係數係用來表示變數間相關程度的大小,一般相關係數值在0.5左右為「中度相關」;相關係數大於0.7為「高度相關」;相關係數小於0.3為「低度相關」。
圖/新華社
圖/新華社
近5年美債與大陸債相關係數
 觀察近5年相關係數顯示,不論大陸境內或境外人民幣債券和美國公債都屬低度關連,代表美債受衝擊波動時,大陸債市受影響有限。

 群益多重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林宗慧指出,因應美QE將結束可能衝擊債市,最佳因應對策將是布局大陸債市,主要著眼具有獨立性,較不受其他國家影響,其中企業債總指數今年來就上漲9%表現平穩。

 此外,大陸貨幣政策持續偏寬鬆,下半年通膨壓力減緩,預期明年通膨仍溫和,有利債市後市表現。

 施羅德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正和分析,近期大陸經濟數據不如預期影響,市場普遍預期人行應有新的寬鬆政策,這次透過SLF注資,顯示經濟趨緩速度或幅度可能高於預期,及人行密切監控市場流動性,堅持定向調控政策方向。

 他指出,未來類似SLF的操作可能更常見到,先不論對實質經濟的影響,但已對信心面產生助力,提振投資氛圍。

 富蘭克林華美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強調,大陸「穩增長」政策基調不變下,預估人民銀行應會採用多重手段,防止貨幣市場利率的明顯反彈,低利率提供債市利多。

 他指出,目前大陸在全球債券指數的比重偏低,投資人愈早參與市場,可望爭取較高的資本利得機會,相對看好大陸國債、國開債、AA+以上公司債,存續期以2~3年期為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