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基金特蒐/中國指數基金 可長抱

基金特蒐/中國指數基金 可長抱

2014-09-22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

近年全球經濟板塊洗牌,挾著全球最大消費人口市場的新興亞洲成為全球投資亮點,其中又以中國大陸最受注目。

中國大陸具備13億人口與經濟高速成長優勢,已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又以經濟結構轉型成果最受注目,服務業占經濟成長比重已經超過製造業,來到50%左右,意味著中國大陸已逐漸從全球最大加工廠轉型為最大消費與服務市場,在全球經濟中的重要性逐漸上升,國內目前發行與大陸相關的大中華股票型基金就達43檔。

記者林春江/製表

投資大中華績效佳的永豐滬深300紅利指數基金,經理人蔣松原指出,中國處於經濟結構轉型之際,經濟增速起起落落,易受到政策利空雜音干擾,股市起伏也大,投資中國必須要有長線心理準備。

蔣松原認為投資中國大陸要看兩個指標,就是官方與滙豐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以榮枯線50分析,通常經濟轉好、PMI第一次數據突破50,都會被視為重要指標,若是連續三個月甚至六個月都站上50以上,對股市則有一定的激勵作用。

以今年來說,中國官方透過一系列定向降準、節能環保等微刺激政策,總體經濟數據好轉,5至7月PMI重回50榮枯線上,同時第2季經濟成長優於上季、克強指數呈現上揚等,加上中國政府又拋出滬港通政策10月開通的利多,因此,第3季以來吸引熱錢湧入卡位,成為帶動A股沈寂五年後,從今年低點反彈達12.8%的關鍵。

當股市指數大幅漲升期間,以連結指數為主的指數型基金或ETF,最能反映其漲跌態勢,蔣松原認為,基金若能具備QFII投資A股額度,連動性將更緊密。

根據Morningstar統計,上証指數1月20日最低點為1,991點,至9月5日創新高來到2,326點,漲幅達16.8%,永豐滬深300紅利指數基金漲幅約15.5%。

記者林春江/製表

由於中國為新興市場,具波動大的特性,蔣松原指出,永豐滬深300紅利指數基金追蹤標的指數是「滬深300紅利指數」,是由中証指數公司從滬深300指數300檔成分股當中,選出50檔高股息殖利率個股所編製而成,不同於一般指數以市值大小作為投資標的,而是以股息殖利率作為權重高低的依據。

也就是說,滬深300紅利指數可視為陸股高股息公司的代表,具有股本較大、現金殖利率較高、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較高的優勢,更顯得具有投資價值。

高股息的特色,在股市下跌期間有抗跌作用,而當景氣好轉,企業獲利也會反映在股利上,長期來說績效相對穩健。

7月以來滬港通效應已強力發酵,海內外資金流入卡位,不僅使香港恒生指數走升,央企和國企改革方案如雨後春筍爭相出籠,帶動陸股反彈,因此投資人均可趁短線指數拉回逢低布局,或者透過定期定額,掌握長線大行情。

記者林春江/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