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生技醫療基金 績效水漲船高

生技醫療基金 績效水漲船高

  • 2014-09-23 01:27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生技、醫材、醫藥三大產業,是這波美國景氣復甦後,投資前景最被看好的「知識產權型」(智慧財產權)產業,新光全球生技醫療基金經理人柯登元表示,從2008年開始,國外生技醫療產業獲利逐年成長,成為成熟且具實質獲利貢獻的產業,產業景氣不受經濟循環影響,未來投資前景仍可期,以下是專訪摘要。
柯登元
柯登元
全球醫藥生技指數連續6年維持正成長
 問:目前美國生技指數位置會不會太高?市場是不是有過熱的疑慮?

 答:儘管聯準會主席葉倫於7/15出席參議院的貨幣政策報告中,點名部分較小型生技股評價面恐有偏高之虞,造成前波NBI(那斯達克生技)指數回檔,但目前聯準會重申維持低利率政策,對生技醫療產業來看,長期受惠全球人口老化與壽命延長、新興市場需求增加、各國健保政策支持、FDA新藥上市及產業併購題材不斷,全球生技醫療產業實質獲利可望逐年成長。

 問:生技醫療產業未來發展趨勢為何?是否值得長期投資?

 答:觀察過去20年來全球生技醫療產業利潤表現,整體產業自2008年以後,開始出現大幅成長趨勢,生技醫療已轉型成一個成熟又具利潤的明星產業,我們歸納基本面原因有4點。

 一是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加速新藥審核速度,從過去平均30個月的周期,大幅縮減至現今平均15個月周期,預估2014年有機會批准54種新藥上市,創下近十年的新高紀錄;二是生技製藥公司併購持續進行,2014年美國製藥業併購風潮再起,上半年宣布達成交易數量達91項,部分交易的震撼程度與2009年不相上下;三是新藥銷售佳績帶動公司獲利;四是研發創新加速新藥品質提升。

 問:現在是投資生技醫藥基金的好時機嗎?

 答:今年美國生技公司公布第2季財報,大型生技公司財報狀況良好獲利強勁,市場普遍調升全年獲利預期幅度最高達10%,本益比因此再下調,且從9月初開始,國際重要醫學會議有超過10場,看出每年第3、4季通常是全球生技醫療產業旺季,據歷史指數表現統計,下半年平均漲幅約5~7%,現階段來看,生技及醫療、製藥股投資價值仍具吸引力,產業基本面持續穩定,未來有機會繼續推升相關股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