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退休金投資教戰/高收債 還能抱嗎?

退休金投資教戰/高收債 還能抱嗎?

2014-09-23 聯合晚報 記者邱智慧/台北報導

台灣投資人喜愛穩定的配息收益,具配息的高收益債更是退休族的最愛,台灣退休族與為準備退休金族更少不了的投資。 但隨著美國升息步伐即將展開,10月結束QE購債計畫,而高收益債近一個月幾乎全面性的下跌,上周出3.2億美元,為上周整體債市最主要的流出商品,許多人問「高收益債還能抱著嗎?」

面對升息來臨,可能對債券價格帶來影響,引發高收債投資人疑慮,聯博高收益債券暨新興市場債券投資總監葆羅‧狄儂表示,反而在債券商品中,高收益債較不容易被升息影響。主要有以下優勢,一、高收益債現階段能夠發債的企業,基本面相對穩健;二、企業持有現金部位偏高;三、高收益債違約率維持在低檔。他該為,投資人與其持有現金,得不到任何收益,不如續抱高收益債,獲得穩健且較高的票息回報。

狄儂認為,現階段想要投資高收益債的投資人,應該重視的是基本面表現,比挑選進場時機來的重要。主要原因是,投資高收債最怕碰到違約事件,造成報酬虧損,因此違約率應該是投資人的第一考量。若能避開違約風險,投資人就可以從發債機構,拿到穩定的票息以及本金,回到投資固定收益商品的初衷。

「值得投資人慶幸的是,目前高收益債的違約率仍維持在相對低檔,代表發債機構擁有良好的償債能力。」狄儂說。從統計資料來觀察,巴克萊、聯博和JP摩根資料顯示,統計到今年7月底,全球高收益債違約率為1.95%,低於長期平均4%,狄儂認為,即使今年違約率可能會些微提高,但仍不致於會大幅攀升,投資人對高收益債的擔憂,可暫時緩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