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安穩退休 錢進兩大基金

安穩退休 錢進兩大基金

2014-09-23 經濟日報 康堃皇

面對人口結構老化問題日益嚴重,退休金是否能夠用漸受重視。聯博投信表示不管是參考全球退休金制度發展趨勢、國際經驗,或是國內退休金制度的現況,想要安穩退休,強化退休準備,個人理財規劃是否充足,將是關鍵。

聯博投信董事長翁振國表示,目前國人在準備退休金上,若不含勞保老年年金,現階段,大部分民眾只有雇主提撥6%的勞退新制基金,明顯不足以應付退休所需。

根據勞動部網站試算表估算,若從2005年新制開始提撥30年,假設薪資年成長率1%,退休金投資報酬率3%,屆時退休後所得替代率約僅為17%,縱使再加上同期間進行自提最高上限6%,兩者合計的所得替代率也只有33%左右,並無法讓人心安退休。

翁振國指出,聯博非常樂見國內自選平台上路,因為這代表台灣退休市場即將跨入另一新的發展階段,但他建議,若要強化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亦即補足第一層社會強制保險和第二層企業提撥退休金等退休金的不足,強化第三層個人理財的規劃絕不可少。

翁振國表示,由於準備退休與平日理財的投資目的並不相同,所以在規劃退休理財時,應該要把握兩大關鍵:第一是要關注於長期成果,即運用投資市場長期資本成長潛力,為退休準備累積充足資金。第二是要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同時要避免出現只用現金存款、不敢投資的行為出現。

借鏡國外經驗,可以發現,目前各國確定提撥退休金平台的預設基金不是目標日期基金,就是多元資產類型基金,顯示兩者都是退休準備的主流。

翁振國表示,不論是目標日期或是多元資產類型基金,聯博都已著墨多年。尤其在多元資產類型基金上,聯博更運用獨家投資機制─DAA (動態資產配置平衡風險與報酬),藉此可有效進行資產配置外,追求在市場發生變化時,減輕市場震盪影響,以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波動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