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日經濟預估 今年蹲明年跳

日經濟預估 今年蹲明年跳

2015-01-09 經濟日報 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本月底可能在季度經濟評估報告中,預測本年度經濟萎縮,上調明年度經濟成長預測。另據央行公布,去年12月家庭信心降至兩年新低。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日銀將在20日登場的貨幣決策會議中,發布長期經濟展望與物價評估,屆時很可能調降本年度經濟成長預測。東京當局去年4月調漲消費稅,導致經濟衰退。
消息人士說,央行的最終估計數據未定,但預料決策官員的看法和民間相去不遠,估計截至3月底的本年度經濟將萎縮0.5%,不如原估的成長0.5%。

同時,多數央行官員預期明年度經濟成長將優於預期,主因是油價下跌將提振一般家庭可支配所得,而且政府準備提出的刺激方案將支撐成長。

消息人士說,央行可能略為上修2015/2016年度的經濟成長預測,從去年7月時預估的1.4%調高到1.5%。

路透12月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預估今年度經濟將萎縮0.6%,但明年度可望擴張1.6%。

央行8日公布,去年12月家庭信心指數降到負32.9,較9月下滑12.5點,是2012年12月首相安倍甫當選以來最低,凸顯日銀重振經濟活力面臨嚴峻挑戰。

日銀去年10月放寬貨幣政策,避免油價下跌與家庭支出疲軟阻礙央行實現通膨率2%的目標。但此後油價仍直線下墜。消息人士說,為反映油價影響,央行可能調降明年度通膨預估,但「不會帶來另一波寬鬆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