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世銀示警 新興主權債面臨風暴

世銀示警 新興主權債面臨風暴

2015-01-09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世界銀行(World Bank)警告,經濟成長減速和龐大的財政赤字,使新興市場主權債可能面臨一場完美風暴。

世銀指出,多國政府的收入不足,無法作為抵抗成長下滑與舉債成本升高的緩衝。



世銀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的主筆柯斯(Ayhan Kose)說:「你或許自以為債務動態可以持續下去,但卻可能產生劇烈的變化。」

許多新興市場國家成長趨緩,因為經濟在缺乏重大改革下,擴張動能已耗盡。現在,新興市場的資產負債表大致呈現赤字,而預算赤字正升到過去十年來所未見的水準。

新興市場經濟成長普遍減速,加上歐洲成長貧血,美國聯準會升息的腳步又近了,使新興市場政府的財政進一步承受壓力。柯斯說:「民間債務可能由公家機構來扛。但是當利率開始走高,可能難以支應償債之需。」而且,從亞洲與歐洲債務危機的前例來看,情勢可能在短時間內急轉直下。

世銀指出,對許多開發中國家來說,油價下跌提供刪砍燃料補貼的良機,有利於減輕政府預算壓力。

至於哪些國家違約風險最高?除了委內瑞拉、烏克蘭和阿根廷之外,蒙古、約旦、象牙海岸和尚比亞等新興市場也榜上有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